建立涉外人才培养体系
2021年10月13日 08: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3日总第2264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本报讯 (记者赵徐州)三省一区首届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学术论坛日前在线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新时代的国别与区域研究:机遇、挑战与方法”展开交流与研讨。

  厘清国别研究与区域研究的界限十分必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提出,以国别研究为点、以问题研究为线、以区域研究为面,以线连点、以点线带面,通过多学科理论和研究方法的指导,构筑国别研究和区域研究的内在架构和逻辑,最终形成国别研究和区域研究的相互支撑和互补。国别与区域研究必须遵循学科发展规律,坚持基础理论研究与现状研究相结合、语言基础与跨学科知识体系建构相结合两条主线,以人才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探索以语言为基础、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国际化国别与区域研究。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外语学科领域专家组组长钟智翔表示,在国别与区域人才培养过程中应进一步强化国际视野,坚持中国立场,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国别区域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重视开展国别区域学教学,培养优秀涉外人才。大连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常俊跃认为,有必要在外语专业开设国别区域学专业,系统探索培养国别区域学人才。在专业性质上,国别区域学专业是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明显的跨学科特点;在培养目标上,聚焦培养具备综合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在课程体系上,以“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为指导,构建完整系统的国别区域核心课程体系;在教师队伍建设上,重点关注教师的语言能力、系统的国情区情知识以及国情区情问题研究能力。

  会议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大连外国语大学承办。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