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辛亥革命精神
2021年10月13日 08: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0月13日总第2264期 作者:记者王广禄

  本报南京10月12日电 (记者王广禄)10月11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等内容展开深入研讨。

  深入研究阐释辛亥革命的历史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理论价值。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夏锦文表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深入认识理解辛亥革命的不朽历史功绩,结合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阐释弘扬好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努力开创孙中山和辛亥革命研究新局面;深刻理解把握辛亥革命110年来的历史启示,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为实现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汇聚强大力量。

  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提出,辛亥革命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矛盾激化和中国人民顽强斗争的必然结果,它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促进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纪念辛亥革命,就要在缅怀辛亥革命先驱历史功勋的同时,大力弘扬辛亥革命精神,统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走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张生认为,目前学界对辛亥革命之前——“民国前史”的叙述,延伸到1840年鸦片战争前后甚至更前。其学理渊源在于“主权在民”的民族国家观念的兴起和资本主义全球化带来的历史叙述的革命性变化,传统中国的“天下观”和历史观被改变。中国被纳入世界体系,成为目前论述辛亥革命和民国起源的共识,这其实是把“民国前史”作为世界史的一部分来看。因此,辛亥革命史实际上遵循了全球史的思路,改变了司马迁以来中国二十四史的基本叙述方法、架构和取向。

  江苏和江苏人民在辛亥革命历史上扮演了重要角色。江苏省历史学会会长、扬州大学淮扬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新国提出,江苏是辛亥革命时期舆论宣传的重要阵地,为精英人才和领袖人物的产生作出了重要贡献。江苏在全国性的辛亥革命中书写了重要而光辉的篇章,改变了湖北武昌起义后面临的危急形势,开辟了长江下游的东南战场。

  会议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与江苏省历史学会、江苏省中国近现代史学会、江苏省孙中山研究会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