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坚强决心永不变
2021年09月15日 08: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9月15日总第2252期 作者:本报记者 陆航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征程,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奋斗史,更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只有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才能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稳致远。这三个“不变”,昭示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拒腐防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坚强决心。

  打铁必须自身硬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创造的独特精神财富,是我们党历经沧桑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基因密码,是激励共产党人永远奋进前行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葛海彦认为,伟大建党精神,标识了我们党革命精神的源头和起点,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是立党兴党强党的思想原点、精神基点和力量根源,也是共产党人安身之魂、立命之本和精神命门之所在。“不变质”,要求共产党人高尚的精神品质永远不变;“不变色”,要求共产党人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鲜红明亮的底色永远不变;“不变味”,要求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的血肉联系永远不变。这三个“不变”的系统性结合,辩证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变与不变的本质规定性:可变的是中国共产党引领时代发展的突飞猛进与日新月异,不变的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永恒初心与光荣使命。

  打铁必须自身硬,是全面从严治党辩证法实践的重要前提。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党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在党的百年华诞重大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三个“不变”,其重要意义非同寻常。百年大党胸怀千秋伟业,应对百年变局,以全面从严治党坚强决心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绝非一帆风顺,唯有积极应对挑战、战胜风险,才能不断前行。

  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是中共党史研究的重要领域之一。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梁星亮长期从事延安时期历史研究。他告诉记者,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在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领导核心,是因为党在始终坚持筑牢理想信念之基,不忘初心,不断补足精神之“钙”的同时,坚持制度管党治党,坚决果断铲除寄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

  坚决勇于自我革命

  “延安整风运动之所以在党的发展历史上产生深远影响,正因为其贯彻批评和自我批评,纠正党内不正之风,强化了党的自身建设,使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和统一。”延安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张雪梅介绍,毛泽东把《论联合政府》中提出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紧密联系、批评及自我批评“三大作风”,作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以“三大作风”为基础,形成了作风建设的体系,在防止党内革命意志消退、党员干部思想失守、党员干部作风下滑、肃清党内不良作风和维护党内良好政治环境等方面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勇于自我革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与生俱来的鲜明本色,源于其以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解放全人类为己任。对于中国共产党人来说,追求真理、遵循规律、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决定了要发展壮大党的队伍,解放激发每个党员的战斗力,有机融入为真理而奋斗、为理想而斗争、为人民利益而奋发有为。我们党不断自我革命,永葆不竭动力,从而决定了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在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勇于自我革命绝不是单纯价值层面的政治实践过程,而是鲜明指向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这是我们党一刻不放松地纠正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努力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从而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关键所在。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本所在,坚持党的领导必然要求加强党的建设,与时俱进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才能更好地进行自我革命,进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发展。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柳建辉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先后制定或修订《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不断健全制度体系。中国共产党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党建理论体系和党建制度创新实践,成为中国共产党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创未来,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艰难险阻并取得成功的制胜法宝。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陕西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任宗哲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第二、第三卷)蕴含着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丰富内容。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接续奋斗的执政使命,困难不容低估,信心不可动摇,干劲不能松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建设实践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效,党员队伍的党性修养普遍提升,“四个意识”明显增强。在勇于自我革命中,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就能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大发展。近年来,全党组织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防范了被瓦解、被腐化的危险,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以史为鉴,才能开创未来。只要我们这个百年大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面向未来,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自我革命,就能不断应对好自身在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风险考验,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

  激发蓬勃发展的顽强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经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书本上抄来的,而是我们党在历经艰辛、饱经风雨的长期摸索中积累下来的,饱含着成败和得失,凝结着鲜血和汗水,充满着智慧和勇毅。”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就能够更好前进。在顺应变化的潮流中引导潮流,在应对风险的潮流中创造潮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守中不断变革、不断自我革命,进而激发蓬勃发展的顽强力量,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航船破浪前行、行稳致远。全面从严治党,昭示了我们党以大历史观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决心。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郭兴全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鲜明特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腐败问题本质上是政治变质,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彻底背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际国内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在接续奋斗中续写中国共产党新的百年华章、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就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只有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葛海彦认为,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全面从严治党起着决定性作用,使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彰显了党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回应了提高领导能力和水平的政治命题,也强化了推进自身治理与现代化转型的现实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新时代承载着新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实践过程,取得了重要历史性成就,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政治引领和坚强政治保障。在阔步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三个“不变”,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在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袁祖社看来,三个“不变”坚守了党的一贯立场,强力回应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以人民中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的历史命题。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始终保持来自人民的政治本色,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交出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优秀时代答卷。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