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成果引用量存在明显性别差异
2021年08月11日 09: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8月11日第2227期 作者:王俊美/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8月6日,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发布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安南伯格传播学院的一项关于学术引用性别差异的研究成果。目前,在学术界,学术成果是影响学者晋升、奖励和获得科研资助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在传播学领域,研究人员发现,男性学者的学术成果被过度引用,女性学者的学术成果却呈现引用不足的状况。

  有学者断言,女性在学术界被低估了。为了在传播学领域检验这一判断,研究人员利用姓名数据库,调用了14种传播期刊1995—2018年的作者数据。他们比较了8000多篇文章中被引用的女性作者数量与男性作者数量。

  事实表明,男性作者的论文被过度引用,女性作者的论文被低估。而且,此现象在男性撰写的论文中比在女性撰写的论文中更为常见。

  学术成果的被引用量是衡量学者研究质量和评判学者研究影响力的重要指标。宾夕法尼亚大学安南伯格传播学院助理教授大卫·莱登-斯特利(David Lydon-Staley)表示,如果女性研究成果被引用量低于男性,那么学术界就是按照男性的标准在发展。这意味着,学术界只体现了一种性别的研究倾向,缺少必要的性别平衡。

  然而,研究人员也发现了一些好的发展倾向。首先,引用中的性别不平等现象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略微减少;其次,有工具可以帮助学者评估他们的引用实践,如利用应用程序判断论文作者的性别。然而,要真正改变现状,还要依靠学者改变自身研究行为。学者应努力扩展文献资料搜集领域,积极支持女性研究人员的工作,助力缩小学术引用的性别差异。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宗悦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