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
2021年07月23日 08:0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23日第2214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7月20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7月18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暨‘开天辟地’课程教学研讨会”在沪举行。会议探讨了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融入思政课的路径与方法。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会长忻平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内涵极其丰富。思政课教师要率先垂范,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全过程,引导学生深刻认识和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内涵。我们要编写好课程教材,既要反映最新学术进展,又要涵盖生动的故事、鲜活的案例;要利用好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进一步打造“行走课堂”,将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

  课程设置应具有超前意识,要立足上海、辐射全国。上海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会会长张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是在深刻洞察创党建党历史实践基础上,对建党精神所作出的科学总结和高度概括,具有丰富的历史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也是构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开首之篇。因此,思政课程应有机融合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背景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提升课程的精神涵养作用。

  “我们要在教学内容设计上具有前瞻性,在教学方式上发挥创造力,努力成为党史点亮思政课堂的先行者和探索者。”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瑊介绍,上海大学形成了师资雄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亲和力强的课程建设特点。学校通过开设课程,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内化为学子们的成长力量,让信仰的光芒照耀当代青年的人生前程,并将伟大建党精神贯穿于教学全过程,使不同学科背景的学生都能有所收获和感悟,充分发挥党史育人的重要作用。

  研讨会由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上海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协作组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