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倾向于快速判断新技术
2021年07月23日 08: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23日第2214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当面对不了解的新科技时,公众往往会作出快速的直觉性判断。

  据新西兰梅西大学官网7月14日报道,这一观点是该校传播学、新闻学与市场营销学院教授马尔科姆·赖特(Malcolm Wright)和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达蒙·蒂格尔(Damon Teagle)等人在合著的论文《公众接触新兴技术:反思性思维是否影响调查回答?》中提出的。该文刊发于美国赛吉出版公司出版的期刊《公众理解科学》。

  科学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积极变化,但由于大规模项目风险较高,可能造成意外后果。因此,公众对此类项目拥有发言权至关重要。在此前的调查中,研究人员尝试采用概念测试、品牌评估、人类联想记忆等市场调研方法,来了解公众如何对新的科学概念和新技术作出反应。

  采用简要的调查方法,能否反映公民对陌生科学概念的看法,学术界对此意见不一。赖特和蒂格尔等人的新研究,考察了反思性的思维方法是否会影响公众对新兴气候技术的看法。基于心理学的双加工理论,研究人员在英国开展了一项大规模的线上调查,他们将1558名参与者分为三组:控制组、快速直觉思考组和慢速深思组。研究人员发现,控制组与快速直觉思考组评估新概念花费的时间相似,这说明通过快速的直觉性判断形成观点是人们的默认做法。尽管可以鼓励参与者花更多时间思考,慢速深思组的观点与另外两组并没有显著区别。也就是说,思考时间长或短并不会影响人们的看法。

  新研究结果表明,人们天然地倾向于非常快速地形成观点。赖特表示,通过这项研究,我们期待在技术研发过程的早期阶段,科学家就能关注公众反应,思考并回应公众关切,尊重受到新技术影响人群的能动性。

  蒂格尔表示,判断或预测公众对复杂的新技术概念作出反应的强烈程度一直很难,但现在我们知道,公众反应是快速产生且可能持久的。这将为气候科学研究人员以及其他开发快速脱碳新技术的群体提供巨大帮助。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