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稳人民立场 牢记初心使命
2021年07月06日 09: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7月6日第2201期 作者:马德坤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我们党一百年来的光辉奋斗历程,科学总结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征程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和历史启示,通篇贯穿着“人民立场”的历史唯物主义思想,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是奋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纲领性政治宣言书,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行动指南。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就是践行党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宗旨的辉煌历史。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我们党就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的:“回顾党的历史,为什么我们党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能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在腥风血雨中能够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从而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就注意做群众工作、争取人民群众的支持。毛泽东指出:“每个共产党员对争取群众的观念,要如和尚念‘阿弥陀佛’一样深刻,随时都要叨念‘争取群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通过广泛发动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创造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依靠人民群众,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带领亿万人民打赢脱贫攻坚伟大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减贫史新纪录;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动力和主体。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最大限度地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唯有如此,我们的事业才能一往无前,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才能如期实现。

  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这一庄严承诺,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体现。带领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再到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在任何情况下都能牢牢结合中国发展国情,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特点,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用自己的行动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探索出一条“发展为了人民群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的征程上,全党同志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原则问题,也是衡量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性质的根本标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就是要增进人民福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就要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上下功夫,就是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持实现人民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史,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把实现共同富裕确立为自己的奋斗目标。1955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六中全会上明确指出:“要巩固工农联盟,我们就得领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使农民群众共同富裕起来。”改革开放以来,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了毛泽东提出的共同富裕思想,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探索实现共同富裕的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我们必须继续保持奋斗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百年奋斗史充分证明,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新的征程上,我们共产党人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担当大任、敢于迎接挑战,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执政的群众基础,永远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历史检验的成绩。

  走过百年沧桑,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昂扬奋进在新的伟大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一个命题,这个命题不仅有着深厚的哲学思考和长远的历史眼光,而且具有强烈的忧患意识。展望未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依然任重道远,依然是一次艰难的“长征”。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才能实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使命。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社会治理理论与实践研究”(20FKSB050)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