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2021年04月30日 08:1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4月30日第2158期 作者:本报记者 查建国 夏立 陈炼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1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

  学者们围绕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研究,展开了持续性的探讨。

  永葆青春活力

  上海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表示,永葆生机活力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特征。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永葆生机活力,原因主要有四点:一是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远大理想的政党,这使她永不自满、永不懈怠,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还能够激发全体成员的团结精神、斗争精神,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二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三是在组织结构上,中国共产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妥善处理民主与集中关系。四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进行自我革命,积极清除消极腐败、作风不正等问题,不断探索解决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监督的难题。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高民政认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为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全党必须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性和危险性从讲政治的高度加以审视,从维护党的生命角度加以重视,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力气,不留死角全面防范、严加整治。要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同其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的不同表现进行坚决斗争。

  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解丽霞表示,在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局势,要坚持发挥党的领导的“主心骨”作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十四五”的十二项重点任务涉及方方面面,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才能有效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全局把控,才能有序推进各项任务,有效实现发展目标。“十四五”目标的实现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关键一步,只有坚持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形成社会发展合力,才能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才能顺利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远景目标。

  党的组织建设至关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所长张永提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在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培养和选拔干部,把“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基本要求。信念坚就是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这要求广大干部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真学真懂真信,融会贯通。政治强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善于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发现问题,从政治大局解决和处理问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本领高是要求广大干部必须具备为人民服务、履职尽责的过硬本领,以实际工作的成绩体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体现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风硬就是要在工作上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精神,切忌空谈,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生活上要防微杜渐,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决杜绝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中国浦东干部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靖北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创造性地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并对其内涵作出科学概括,对事关党的组织建设方向性、原则性、战略性问题作出科学回答和时代表达,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为新时代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司晓宏表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需要继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聚焦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向纵深发展,不断凝聚起引领中华民族迈向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表示,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先锋队政党,执政的目的就是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牢记“两个务必”,不断提升党自我更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确保国家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实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步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与执政水平,才能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才能巩固党长期执政的地位。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皇凤认为,中国共产党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以“打铁必须自身硬”为逻辑起点统揽“四个伟大”,推进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理论和实践创新,开创了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境界。要坚持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抓住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根和魂,把握正确政治方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最根本的政治保证。要坚决惩治腐败和清除党内毒瘤,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要加强基层党员的教育管理,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拓展和基层延伸。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为全面从严治党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内法规与立法建设研究中心主任陈俊提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党内法规体系建设有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助于更好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