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 增强城市竞争力
2021年01月27日 08:4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7日总第2099期 作者:记者武勇 通讯员李佳莉

  本报广州1月26日电 (记者武勇 通讯员李佳莉)1月22日,“广州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咨委会系列研讨之一《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研讨会”在广州召开。与会人员就宣传研讨《条例》开展了多形式、多视角的全景解读剖析,为优化广州市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献计献策。

  《条例》作为广州市第一部系统性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法规,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的制定,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决策的必然要求,是广州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反映了各类市场主体的心声。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是增强城市竞争力、推动经济增长、推进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近两年广州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呈现出鲜明的特点和清晰的主线,在短时期内跑出了营商环境改革的加速度。尤其是紧紧把握营商环境的本质要求,突出法治化和便利度两个关键。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副主任陈宁认为,《条例》适时总结了广州的成熟经验和做法,将改革成果制度化、法制化。法规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因此优化营商环境更为关键的是法规出台后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实施。《条例》为我们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目标和愿景,具体怎么做、如何实现,还需要政府部门创造性的工作,并在实践中进行创造性的补充和完善,使营商环境真正得到优化和提升。

  营商环境的改善能够促进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暨南大学副校长王兵认为,当前广州大多数制造业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是招工困难、成本高和市场竞争激烈,企业希望政府在基础设施、政策服务方面改进营商环境。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治理创新研究院院长赵龙跃认为,《条例》的出台实施,不仅对标世界银行指标,更重要的是通过法律、法规制度实施,为优化营商环境奠定坚实的法制基础。广州要以《条例》实施为起点,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局。

  与会代表表示,广州要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和意志,持续不断地推进改革、拥抱创新,持续不断地推动营商环境出新出彩。在这个过程中,特别需要倾听市场主体、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的呼声和意见,特别需要建立良性互动、供需匹配的有效机制。

  会议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