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教育蓬勃发展
2021年01月20日 09: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20日总第2094期 作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1月18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中国乡村教育百年:历史与未来——全国第一届优秀青年学人年度系列论坛”近日在线上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我国乡村教育的百年发展历程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乡村教育蓬勃发展是百年来中国乡村教育建设者和乡村教育实践者的共同愿望。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邬志辉认为,百年来中国乡村教育的建设者一直在思考着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为今日乡村教育的蓬勃发展探索了中国道路。在开启“十四五”的关键历史节点,回顾中国乡村教育发展的百年历程,展望未来发展前景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教授周勇表示,通过系统梳理五四运动以来我国乡村教育运动的历史发展逻辑可发现,早期的乡村教育并不是教育界关注的焦点,当时的教育界人士更多将重点放在城市教育上。但随着以留学归国教育人才为代表的教师队伍逐渐将视角转向乡村,并带动一批跟随者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地方行动,进而产生了一批有长远影响的乡村教育成果。这给当代学者提供了重要启示,我们应向那些默默无闻的乡村教育先贤学习,真正把研究视角和教育行动推向田野,从而推动乡村教育的不断进步。

  我国教育水平大幅提升,实现了从“教育弱国”到“教育大国”的根本性转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春玲提到,我国教育事业即将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教育事业已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目标是要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建设高质量的教育强国。在此背景下,我国教育事业的“规模扩张”和“数量增长”应重点转向满足人民群众对“质量提升”和“公平发展”的新需求上,转向对“优质均衡的教育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上,转向“未来乡村教育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上。

  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孙杰远表示,乡村教育应加强文化引领,突出文化传承与文化建设。未来乡村教育文化应在对原有文化反思的基础上进行重构,积极借鉴前人智慧,从“元素及关系”“乡土及天下”“目标及路径”“过程及评鉴”四对关系中去思考乡村教育文化系统,将原有的“乡村教育文化根系”与“现代技术和社会转型”相联系,在“迁移”与“重塑”中,不断地评鉴、调整,从而建立城乡一体多元的教育生态系统。

  会议由上海市社联《探索与争鸣》编辑部、东北师范大学中国农村教育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

责任编辑:陈静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