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绿色发展创新模式
2021年01月13日 08:5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13日第2089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1月12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1月7日,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沪召开。与会学者围绕“建设生态城市,厚植发展底色”主题展开研讨。

  在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进程中,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发展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政策创新等领域都面临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原会长王荣华表示,生态城市建设实践对生态经济学界提出了更高的决策咨询需求,生态经济学研究需要更加接地气、更加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应始终坚持以解决现实问题为导向,解决城市生态经济和绿色转型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为推动城市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生态经济学家要树立全局观、可持续发展观和生态经济社会效益观。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周提出,为解决当前生态经济建设实践中各自为政的问题,我们需要推进政策决策、协调和执行三个层次的协同工作。为化解协同风险,除了设置退出机制外,还需对不协同行为作出一定惩罚。

  探索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创新模式。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所长周冯琦认为,生态城市发展应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的满意度、幸福感、参与度作为衡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宜居之城、生态环境健康的美丽之城、生态经济繁荣的活力之城、生态文化时尚的潮流之城、生态治理先进的法治之城。为此,我们应搭建多学科、多部门的协同创新平台,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深入推动生态文明重大理论研究和城市生态文明建设实践。

  上海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发展是其中的重要方面。我们应从学理化的角度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与理论创新成果。智库与研究基地的重要作用不仅在于理论创新、政策研究,还在于向世界讲好实现现代化发展与绿色发展并行不悖的中国故事。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