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政府投资高质量发展
2021年01月13日 08:5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13日第2089期 作者:本报记者 卫思谕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经济发展的新阶段,政府投资对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伴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政府投资也会相应发生变化。如何提高投资质量、抓住重点投资领域、完善投资管理制度,成为学界研究的重要课题。

  提高政府投资质量

  我国投融资领域的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表示,我国投资法律体系不断完善,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深入,重点领域建设成就显著,薄弱环节补短板持续增强。

  拓宽政府投资空间、提升投资绩效,是助力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建设国内市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在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看来,实现政府投资研究领域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可以为规范发展政府投资、推进政府投资理论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中央财经大学中财—中证鹏元地方财政投融资研究所执行所长温来成认为,当前在财政投融资领域,社会各界对政府投资的关注较少,加强政府投资研究十分必要。伴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积极推动政府投资管理体制、投资规模、投资结构、投资绩效、投资方式、法治建设等领域的改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认为,“十四五”时期,国内、国际形势将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我国的新发展需要形成新的发展格局,今后应当高度关注投资的质量和方向。

  针对重点领域投资

  当前背景下,财政投融资在基础设施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科研部负责人杨萍认为,在当前的政府投资中,基础设施投资的重点领域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和重大工程等。我们要规避高风险的投资行为和不合理的投资项目,在基本建立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管理,加大前期投资工作力度,提高项目质量,发挥投资稳增长的作用。

  未来拓展投资需求仍有很大空间。陈洪宛表示,要着眼于基础设施、农业农村、民生保障等短板领域,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提高传统产业创新能力和水平,鼓励企业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加快培育新增长点,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强基础支撑能力,增加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的投资。政府投融资模式亟待创新,迫切需要创新公益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的投融资模式,拓宽合规的融资渠道。强化系统观念,加强政府投融资领域的前瞻性思考和系统性谋划,促进政府投融资行稳致远。

  中国财政学会投融资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朝才认为,在当前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政府投融资引入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是关键。

  完善投资管理制度

  加快投资转型可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认为,要以政府投资促进内需扩大和消费升级,服务民生建设,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产业转型升级。此外,要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的管理和监督体制,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政府投资管理的精准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李红霞表示,只有稳投资,才能实现稳发展。可以通过市场标准和量化标准相结合的方式,来评估政府投资的有效性。与此同时,政府投资要立足宏观、长远和公共性视角。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杨志勇提到,在现代财税体制改革中,政府投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十四五”时期,预算改革伴随着政府投资规模和结构的变化,税制改革伴随着政府投资的优惠政策发生变化,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改革会引发地方政府投资发生变化。此外,政府投资也伴随着财政风险,解决之策就是要加快地方经济发展,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为政府投资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