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2021年01月08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8日第2086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本报上海1月5日电 (记者查建国)“上海市社会科学界2020年学术年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学科专场暨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年会”近日在沪召开。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提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不断创新发展,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当代中国的伟大变革不是简单套用历史文化母版或是其他国家的再版或翻版,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二是始终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实践基础之上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这是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所做出的制度性安排。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侯惠勤认为,我们今天进一步提升对这一根本制度的认识,增强对我国意识形态制度的自信并使之不断地巩固完善,十分必要。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作为根本制度,符合共产党执政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以及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律,同时确保了中国经验和世界发展进步的不断融合。

  上海市政协学习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会长王国平表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坚持系统观念,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探索进取,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等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必须坚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要深刻把握中国之治蕴含的人类共同价值。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锡喜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是历史选择的结果,也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同中国社会发展实践逻辑相统一的产物。我们的制度自信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和全面领导,二是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举国体制,三是对党和人民负责的广大干部群体。中国之治充分展现了道义性和科学性两方面的优势。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全面脱贫攻坚这两大战役中,科学决策、灵活施策,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同样体现了中国之治蕴含的人类共同价值。

  会议由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上海市委党校与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共同举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