凸显水文化研究时代特点
2021年01月08日 07: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8日第2086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武汉1月6日电 (记者明海英)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协作会议暨长江生态文化研讨会近日在武汉举行。

  化解水危机,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是当代发展中的重要议题。湖北大学中国长江文化研究院院长郑晓云认为,当代的水问题越来越多地表现为社会问题,因此,提高社会的水环境友好水平、增强公众的水认知与知识,是化解水危机的重要途径。一方面,我们需要传承优秀文化传统,提升民众对水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的认知;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学习不同国家和不同文明中水资源管理的历史经验和文化,共同推动当代水文明建设。为此,郑晓云建议,学界需要侧重于长江流域水文化、森林文化和流域社会发展的研究工作,深入研究长江文化的内涵、特征以及水文化的传承、运用和建设,丰富长江文化研究和传承发展的内涵。

  湖北大学副校长蒋涛表示,长江文化博大精深,每一个流域段都有其特色。做好长江文化研究,取得新突破,不但要把握好不同流域段的特征,还要把握长江文化的整体特征。

  水文化本身既包含着自然科学因子,也包含着社会科学元素,涉及许多门类和学科,具有较强的复杂性和广泛性。中国水利文学艺术协会水文化研究会会长靳怀堾认为,应当采用跨学科研究法,运用多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成果,从整体上对水文化课题进行综合研究。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