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国民经济循环发展
2021年01月08日 07:4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1年1月8日第2086期 作者:记者陈炼

  本报上海1月5日电(记者陈炼)“2020—2021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发布会”近日在上海召开。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在会上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度报告(2020—2021)》。报告将“严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摆到重要位置,认为既要找到内外部风险源,也要找到货币、财政、宏观审慎和产业政策等的最佳结合点,应从大的格局、长远视角及国际视野,对中国宏观经济进行整体把脉,分析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面临的难点,以深化改革开放畅通中国国民经济循环。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2020年初出现下滑,但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消费回暖,投资增速稳步回升,进出口增速持续攀升,贸易顺差较2019年同期大幅上升,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内宽幅双向波动,预计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2.1%。2020年,中国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并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的任务,彰显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畅通国民经济循环面临多方面的挑战。报告提出,中国经济当前面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主要体现在供给侧结构性失衡和供给质量水平的不充分;中国经济内需提振面临诸多难题,包括资本报酬边际收益递减带来的投资下滑,收入差距拉大和家庭部门杠杆率激增带来的消费不足;中国经济国际大循环面临外需市场萎缩和一些地缘政治因素干扰。要解决这些问题,亟须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提升产业链安全,加大需求侧改革和注重需求侧管理,以及保持更大力度对外开放,借力更高水平的国际大循环。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总负责人田国强表示,项目组重在研究影响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通过“长远视角、全局观念、系统思维、综合治理、风险防范”五位一体的研究方法,给出政策和改革建议。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