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空间叙事设计研究
2020年12月21日 09:1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1日第2073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陈月莹

  本报上海12月18日电 (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陈月莹)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的第六届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论坛近日在线举行。与会学者围绕会议主题“跨视野下的空间叙事设计”,从工业设计、建筑学、语言学等不同学科视角出发,探讨空间叙事设计的“中国方案”。

  上海交通大学城镇空间文化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陆邵明从人居环境科学的角度,梳理了自公元前10世纪至今,空间叙事设计思维在东西方的发展和变迁,及其对东西方栖居空间、仪式空间建构的影响。空间叙事设计作为一门显学,开始于20世纪80年代,但是其内在价值与方法体系尚未成熟。通过近20年的研究探索,空间叙事设计的当代价值表现为表征空间中隐形的人文信息、关联整合空间中的人文信息,以及构建人与空间、信息之间亲密的互动关系。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柳冠中认为,要保持初心,审时度势,遵循事理,既要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哲学观”,也要对传统元素进行有目的的选择与再格式化的创新,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设计方法论。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刘克成提出,叙事是一种穿越,是一种叠加,所有的历史都值得尊重。他从遗产活化角度,探讨如何对不同时期的记忆遗产结合空间进行展示和再利用。通过新旧代表性空间要素叠加,将历史发展的不同脉络进行组合叠层。

  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尚必武看来,叙事不仅是人类存在的重要方式,也是人类建构世界、交流思想的重要手段。分析文学世界建构的叙事方式,不仅可以深层次地揭示文学作品的叙事结构和艺术技巧,也有助于读者依据相应的文本线索和叙事要素重构真实的世界。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