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美国亚裔文学研究
2020年12月21日 09:1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2月21日第2073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王会刚

  本报延吉12月20日电 (记者段丹洁 通讯员王会刚)近日,“2020美国亚裔文学研究高端论坛”在吉林延吉举行。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郭英剑以美国华裔作家游朝凯为例,从作家作品出发,回溯美国华裔文学传统与创新,进一步对当代语境下美国亚裔群体困境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

  闽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张龙海以“哈罗德·布鲁姆的文学遗产”为题,从影响焦虑成动力、好学勤耕出佳品、学术操守不动摇、科研教学相益彰等四个方面,对布鲁姆的一生进行了剖析研究。

  暨南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蒲若茜分析了五种有代表性的亚裔美国文学批评范式,包括族裔身份批评、文化身份批评、心理批评、女性主义批评和流散批评的特点。亚裔美国文学批评观照亚裔美国人各个历史阶段的生存语境和文学想象,在与后现代主义、后殖民主义、女性主义等理论的互动中,凝练出一系列具有自身特色的理论关键词,初步形成了亚裔美国文学批评理论体系。

  延边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朴玉明从名字、身体、语言、宗教四方面来观照美国韩裔的群体身份认同。她认为,名字为个体提供了一种最低限度的安全感、所属感,名字的变化反映出个体向优势族群认同的倾向。而代代相传的叙事模式是对文化的还原与连带,是一种溯源性与传承性族群认同的维系模式。未来,族裔群体认同要摒弃狭隘的民族主义。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科研基金重大规划项目“美国亚裔文学研究”课题组主办,延边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