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多种方式展开数据治理
2020年10月16日 07:5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16日第2027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武汉10月14电 (记者明海英)中国法学会网络与信息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近日在武汉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学者围绕“网络治理的现代化与法治化”主题展开深入研讨,其中数据安全问题成为讨论焦点。

  数据要素市场化需要一套制度体系。华东政法大学教授高富平表示,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其真正的含义就是资源化、资本化和资本利用化。数据要素市场化是关键,但市场化需要数据社会化分享利用的秩序,以需求、市场驱动,引导不同行业探索数据生产、分享、分析和利用数据生态圈。技术、法律和管理三种手段融合的数据治理,是数据要素市场化的关键。

  “数据作为资料、资产、资源、要素乃至武器,有一个属性变化的过程,对于名称的变化实际上取决于不同的主体。”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网络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黄道丽表示,大数据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地位让“数据依赖”成为新的威胁,数据收集与利用、数据泄露、数据跨境等传统问题迎来新挑战。大数据安全已经从“小”数据安全走向“大”数据安全,数据聚合、融合风险突出;从静态安全走向动态安全,数据流动和利用风险突出;从单一安全走向总体安全,数据安全对公共安全、国家安全影响突出。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