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指数”报告揭示网民心态
2020年10月12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10月12日第2023期 作者:记者武勇

  本报广州10月11日电 (记者武勇)近日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城市网民性格画像“中山指数”》显示,2020年,广受网民关注的热点事件为疫情。该报告以城市为单位,选取2019年6月至2020年6月网民的社交媒体数据进行分析,从热点事件关注、情绪特征、认知特征以及城市影响力四个方面总结城市网民表达的特征,以揭示网民心态。

  报告显示,城市网络影响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依次是:武汉、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南京、重庆、苏州。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武汉受到了全国网民关注,影响力远高于其他城市。宜昌、襄阳等湖北城市的影响力也有所提高。

  在热点事件关注方面,2019年下半年,网民对上海最严垃圾分类、70周年大阅兵等话题各抒己见。2020年上半年,在众多热点事件中,“疫情”是全国各城市网民最为关注的话题。其中,“武汉以‘小汤山’模式建立医院”受关注度最高,北京、上海和武汉网民对该话题尤其感兴趣。

  报告还显示,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网民比以往更加渴望获得信息和寻求事件真相,更频繁地使用“了解”“找到”“体会”“恍然大悟”等表示认知结果的词。此外,网民的发言更为谨慎,在真相未确定之前更倾向于保留意见。在社交媒体语境下,网民使用“大约”“未定”“差不多”等试探性词语的频率,高于“必然”“保证”等确定词。

  报告由广东省舆情大数据分析与仿真重点实验室、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大数据传播实验室、中山市网络文化协会、中国网民社会心态研究实验室和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大数据网络心理专业委员会联合发布。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