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长效机制 巩固扶贫成效
2020年09月09日 08:4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9日总第2007期 作者:本报记者 李永杰

  随着2020年脱贫攻坚战进入收官阶段,我国扶贫工作的重点由解决绝对贫困,转向缓解相对贫困、缩小发展差距,实现贫困人口的可持续脱贫、稳定脱贫。广东省英德市和贵州省纳雍县两地的脱贫攻坚实践表明,增强农业、农村、农民的自我“造血”功能,建立农民脱贫长效机制,是巩固提升扶贫成果的关键。

  英德市: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英德市(县级市)地处粤北山区,截至2019年底,全市16487户41892名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6089元。全市78个相对贫困村也均达到脱贫标准。英德市扶贫办常务副主任周兰标告诉记者,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特别是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英德以来,英德市牢记嘱托,以连樟村示范片区建设为抓手,以点带面深化扶贫改革。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英德市创新扶贫机制,强化帮扶举措,推动全市精准脱贫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英德市充分利用山清水秀的生态资源,将旅游开发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引导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旅游景区、在景区务工就业等方式,增加贫困村、贫困户收益。周兰标告诉记者,目前,该市共开展大中型“旅游+扶贫”项目15个,带动1300多名贫困户就业,户年均增收2300元。比如,位于英西峰林的九龙小镇坚持“企业+村经济社+农户”经营理念,探索出“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股权、农民变旅游从业者”的“新三变”发展模式。通过共赢合作,已有320多名当地村民入职旅游公司,成为景区的种植员工、安保人员、管理人员,并辐射周边村民自主建设经营配套的土特产店、乡村民宿和农家乐,让农民变成了旅游从业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广州大学南方治理研究院副院长谢治菊看来,农民的稳定脱贫离不开对其内生动力的培育,只有培育农民充足的内生动力,解决贫困人口的知识问题、思想问题和认知问题,才能激发其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决心。

  在脱贫攻坚战中,英德市注重转变思想促脱贫,着力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推动贫困户从“努力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努力脱贫”。一方面,加强技能培训,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2019年度,英德市与相关企业合作开展贫困户种养技术、就业技能等培训195场,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2239人,其中接受培训后就业1526人;举办招聘会18场,推荐3657名村民上岗就业。另一方面,打造“1+N”扶贫车间就业模式,即一个扶贫工厂辐射带动多个扶贫车间的建设,解决多地弱劳动力贫困户的就近就业问题。目前,全市共打造23个扶贫车间和1个扶贫工厂,超过500名贫困户在扶贫车间就业,月人均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

  纳雍县:实现产业扶贫长远目标

  纳雍县是贵州省的国家级贫困县之一,下辖29个乡镇(街道)、444个村(社区),总人口107万。其中,贫困乡镇22个、贫困村245个、深度贫困村98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6009户247455人。截至2019年底,纳雍县已实现贫困乡镇全部摘帽、199个贫困村出列、45517户218917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96%。纳雍县副县长邹学飘表示,2019年以来,纳雍县全面推进挂牌督战,县委书记带头督战贫困发生率最高的乡、村,其他县领导依次包乡督战到村,形成县到村、乡到组、村到户的网状督战体系。2020年以来,纳雍县剩余贫困村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

  “滚山鸡”是纳雍县的土鸡品牌,也是贵州省的优质特色禽产品。近两年来,“滚山鸡”逐渐成为广州市民餐桌上的一道美食。据邹学飘介绍,纳雍县通过大力整合广州市各级帮扶资源,积极推动“滚山鸡”走出大山、走向大湾区,充分发挥消费扶贫效益,助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目前,通过搭建广州消费扶贫联盟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纳雍县已经将品质优良的“滚山鸡”品牌生态土鸡、鸡蛋产品推销到广州各大商超和社区。利用“互联网+”的直播带货创新营销模式,纳雍县邀请援黔干部、网红主播为“滚山鸡”产品“站台”,在线带领广大消费者“识鸡、烹鸡、吃鸡”。在“南方+”平台上,援黔干部直播活动仅1小时,即带动当天销售逾千单,平均每天线上“带货量”达到10万元销售额,还吸引了广州市多家生鲜超市和电商平台前来接洽。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表示,建立农民脱贫长效机制是巩固脱贫成果的基础条件。只有建立农民脱贫长效机制,减少返贫,农民才能扎实脱贫、永续脱贫,脱贫成果才能得到有效巩固。

  纳雍县大力实施“滚山鸡”产业一体化项目,通过组织未脱贫群众分散养殖、集中收购、引导就业、组织外销等方式,直接惠及10492户未脱贫户,带动就业500余人。当地按照每出栏1只生态鸡保底分红3元给贫困农户的标准,已累计向3676户贫困户、13848名贫困人口分红,同时支付土地流转费600万元,支付代养殖费300万元,有力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此外,通过发展生态土鸡产业,纳雍县有效利用荒山、荒坡、林地等土地资源1000余亩,形成了以山地、生态、精品为特色的现代高效畜牧业,实现聚人才、集经验、出效益的产业扶贫长远目标,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

  建立健全农民脱贫长效机制

  英德市和纳雍县在脱贫攻坚实践中紧紧围绕“精准”下功夫,创新扶贫模式,走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新路子。如何实现持续脱贫、稳定脱贫,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之后应该重点关注的问题。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看来,巩固脱贫成果,关键在于建立健全和完善农民脱贫长效机制。在任何情况下,都要让所有农民能生活在“两不愁、三保障”的长效机制保障下,这既是彻底消除绝对贫困和逐步解决相对贫困的前提条件,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本要求。

  谢治菊表示,脱贫攻坚是一项伟大工程,需要长期坚持与持久战斗。让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持续脱贫、长久脱贫,是我们当前的重要工作。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包括建立精准化的返贫监测机制、健全超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完善有活力的产业扶贫机制、构建可持续的稳定就业机制和培育科学化的教育帮扶机制等。

  吴大华认为,建立农民脱贫长效机制应从以下四方面着手。第一,建立重点群体返贫监测机制。建立已脱贫户返贫、边缘户新发生贫困预警机制,关注村内动态发生的因病、因灾、因残等原因造成的返贫情况,及时跟进,有效帮扶。第二,继续夯实群众增收致富支撑基础。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农村发展环境。持续推进农村改革,优化生产要素配置,为群众持续增收奠定产业基础。第三,持续增强群众增收致富能力。搭建好各类教育培训平台,进一步提高群众文化素质和劳动技能,为实现群众可持续发展奠定能力基础。第四,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要着力提高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完善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做好临时救助等工作。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