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路径
2020年09月07日 09:0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9月7日第2005期 作者: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杨非非

  本报西安9月6日电 (记者陆航 实习记者杨非非)9月5日,纪念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两周年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理论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办。来自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120余位专家学者,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探讨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理论问题与实践路径。

  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闫文浩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教育理念和教育追求,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教育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和对民族复兴的教育担当,充分体现出执着坚定的人民立场、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精深厚重的文化底蕴、直击问题的创新意识和笃行担当的实践指向。他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事业发展的基本经验,交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实践路径。

  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聚焦思想理论热点难点。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王易表示,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型教学,要紧扣立德树人教育方针,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目标和教学内容。要注重紧密结合文化思想多元化的时代背景,紧密结合青年学生的特点和需要,紧密结合教师自身的研究重点和学术专长,突出深耕教材、创新内容、讲清理论、投入感情四个基本要求。为了让思想政治教育离学生更近、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学生更亲,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过程中,要把教学重点、理论难点、社会热点和学生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把大学生关心的思想理论热点难点问题引入教师的专题研究和学生的实践教学环节中,并在教学相长中引导学生进行研究型学习。

  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论述在整个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史、中国共产党教育思想史之中的理论地位和原创性贡献。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晓伟表示,在当前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践中,技术性的“教”掩盖和遮蔽了价值性的“育”,导致了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意识的模糊化。对此,要坚持用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滋养理论视野,坚持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审视教育本体论问题,坚持在知识教育基础上进行价值塑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认同是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重要范畴。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何博表示,要将认同发展的基本规律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结合起来。让有信仰、有情怀、有道德的人来讲授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着力塑造有利于学生认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环境,以认同为导向建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评价体系。

  有效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是讲政治的重要抓手。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彦智表示,要以“树‘五观’、 讲‘两论’、促团结、稳边疆”为目标导向,创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品牌。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宗教观和唯物观、无神论,旗帜鲜明反对分裂,坚定不移维护祖国统一,矢志不渝加强民族团结,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深融入各民族教师和学生的血脉。

  党的领导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根本保证。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丽娟表示,维护新疆的长治久安,根本在教育。新疆的教育发展,根本在坚持党的领导。要牢牢坚持“党领导一切”,坚持党对教育事业和新疆教育发展的全面领导,维护新疆稳定和国家统一。

  坚持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统一,是教育发展的重要原则。渭南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忠智表示,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就要准确理解和把握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统一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要从“八个统一”的认识框架中,理解“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理论功效。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践中,要以统一性为重点,以多样性为难点,以实现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统一为关键点,正确处理好形式与内容、原则坚定性与策略灵活性、立足中国与放眼世界、科学性与思想性、科学性与艺术性的关系。

  会议由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陕西师范大学)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