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长三角世界级产业集群
2020年08月21日 07:3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1日第1994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8月19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近日,由复旦大学出版社主办的“后疫情时代:‘十四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讨会在沪召开。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我国正处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阶段,虽然具备诸多优势和条件,但是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仍然突出。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面向“十四五”和后疫情时代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应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四个服务,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人民立场。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建立区域一体化的现代治理制度十分重要。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方红生认为,要加快长三角地区领导干部的异地交流,更好地评估合作的收益与风险;构建以一体化发展水平为主的领导干部考核制度;设立长三角财政委员会,实施统一协调的反周期性财政政策;构建有利于公共服务一体化的统一协调预算管理制度,统筹并支持长三角教育、医疗、养老、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构建统一协调的税费制度和财政补贴制度,以及权责清晰、财力调整、区域均衡的纵向与横向政府间财政关系。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诗一表示,在做到地区经济发展所需的人力、财力、物资自由畅通流转的同时,要保证各类企业平等获取资源的权利,合理配置好生产要素,助力长三角实现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政府应致力于改革要素市场,设计好要素市场的价格机制、运行机制、竞争机制,做好监管服务。经济全球化是世界发展大势,我们应历练内功,做好区域贸易,加强服务贸易,准备好迎接世界经济的重启。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陈柳认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应跨产业、跨地区增强产业链的竞争力。长三角打造跨区域世界级产业集群有多方面优势,如区域内道路交通网络较为成熟,有一定成本优势,地区间也具有天然的历史联系。为实现更好更快发展,长三角应共同建立跨区域产业集群发展协调机制,重视毗邻地区产业集群建设,努力保证供应链与产业链畅通。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