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中国哲学的诗性特质
2020年08月21日 07:3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8月21日第1994期 作者:记者明海英

  本报武汉8月15日电 (记者明海英)8月14—15日,由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比较哲学与比较文化战略研究中心主办的“萧萐父先生与当代中国哲学”研讨会在线举行。

  哲学主要体现人类思维的理性特征,特别是体现人类抽象的理性思维能力,既包含了逻辑理性,又包含了历史理性与人类思维的最普遍特征——反思理性。武汉大学哲学学院院长吴根友认为,哲学并不完全排斥“诗化”的形象思维,从一个侧面讲,哲学可以通过诗化的方式展示自己的理性思考特征,从而在哲学的门类里形成另一种“诗化哲学”。诗歌也可以追求一种深刻的哲学问题。

  吴根友表示,50余年来,中国考古学成就斐然,出土了一批新的哲学史、思想史文献,当代中国学术界发出了重写或部分重写、改写中国哲学史的呼声。这一呼声有相当大的历史合理性。如果我们接受并认真对待中国哲学的诗性特质这一重大而又真实的学术史问题,认真梳理中国诗化哲学史的史料,对于重写、改写中国哲学史必将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