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更具包容性的市场经济制度
2020年07月24日 04: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4日第1974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7月22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7月11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在沪发布《2020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
 
  报告以“疫情冲击下的世界变局与中国经济”为主题,分析了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政治与经济格局的冲击,阐释了当前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的特征与主要风险,并对如何促进经济增长给出建议。报告围绕消费、投资、价格等12个板块,以大格局、长远视角以及国际视野,把脉中国宏观经济走势。

  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下滑,消费、投资增速出现下跌。随着我国对疫情的有效防控,二季度全国大部分地区已实现复工复产,消费、投资、工业企业利润等方面的降幅收窄,经济发展呈现出修复企稳态势。同时,受全球疫情蔓延及世界变局的进一步影响,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重新调整及贸易保护主义叠加,进一步加剧了经济下行压力,也增加了科学分析和预测风险及其防范的复杂性和难度。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田国强表示,面对外部危机和内部挑战,中国应从经济、政治和国际关系方面加以综合应对,关键是进行全面深化改革。为此,我们要进行深层次的市场化改革和经济全球化开放,以开放倒逼改革,建立健全更为广纳式的包容性市场经济制度。要加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包容透明的社会治理,以自身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