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共产党领导力研究
2020年07月24日 04: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24日第1974期 作者:记者高莹

  本报讯 (记者高莹)7月19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研讨会”在线举行。来自国内相关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及期刊编辑共百余人参加会议。
 
  开展党的领导力研究具有重大意义。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刘青林表示,开展中国共产党领导力重大课题研究,有助于从学术层面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永葆党的旺盛生命力和伟大战斗力。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认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展示了强大的领导力和突出的领导优势,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重要的学术意义。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张国玉看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一切,其根本是因为党始终遵循和科学把握事物的发展规律和演进趋势,并以此去实施思想领导和政治领导。

  党的领导力研究有待深入展开。东华大学教授贺善侃认为,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是加强中国共产党思想引领力的首要任务。要把提高制定战略目标、研制战略规划和选择战略对策的能力作为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的着力点,把提高辩证思维能力作为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的具体抓手,把增强战略定力作为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的最终目的。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张素玲谈到,强大的社会号召力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是党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的宝贵经验,也是新时代增强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内在要求。党的社会号召力是对社会思想、文化、心态的引领能力,是对社会成员的教育能力、感召能力、凝聚能力、激励能力。党的社会号召力具有先进性、人民性、时代性、自主性等特征。

  会议由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及青岛市社会科学规划办承办。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