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中国外事工作新局面
2020年07月13日 09: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3日第1965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7月10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近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新时代中国外交研究中心等单位主办的“中国共产党的全球秩序与全球治理观暨习近平外交思想”学术研讨会在沪召开。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全球秩序观内容丰富,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对时代主题的基本判断、对国际角色定位的认知、对国际体系与国际格局的认识,以及对构建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的态度与构想。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取得了反帝爱国、民族独立、改革开放和治国理政等辉煌成就,历经了从面对国际社会到融入国际社会再到引领国际社会的全球秩序与全球治理观念主题变化,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郝宇青提出,我们应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确立更加明确的全球秩序观,认识世界,认识中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以及在全球秩序中的定位。不断推进价值观建设,同步增强软硬实力。我们应在国际交往中转变思维,努力开创中国外事工作新局面。

  上海市国际关系学会会长杨洁勉认为,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坚持兼容并蓄和吸收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坚持实事求是和尊重现实等,是当代中国“国际秩序观”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重要贡献。当代中国的“国际秩序观”在集大成基础上,也有了新的发展,强调要共商共建共享、公正合理、尊重和照顾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等方面,体现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视野和气派。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