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实践作用
2020年07月13日 09:1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3日第1965期 作者: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由于社会科学具有抽象性,人们常常会对社会科学产生不实用的误解。7月9日,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官网发文表示,将社会科学领域的知识用于创业,对增加社会科学影响力不无裨益。

  能否产生影响力对科学研究而言非常重要。长期以来,社会科学面临缺乏验证自身理论真实性的途径,无法很好地展现自身对世界产生的影响。目前,社会科学研究还在为争取更多研究经费而不断努力。文章认为,衍生品是衡量科学研究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指标。自然科学领域的衍生品对世界产生了巨大影响,且影响力在不断增长。然而,社会科学领域的衍生品却并不常见。

  文章表示,社会科学最典型的衍生品是咨询公司,把社会科学研究转化为具体政策或商业建议。当然,目前也有其他类型的衍生品出现。比如,英国牛津大学国际发展系创造出了名为“索菲亚”的社会企业衍生品,旨在通过计量经济学研究,创建一个多维贫困指数,以新的可衡量方式量化贫困。目前,“索菲亚”已经在中美洲开展试用,帮助当地企业了解、衡量和解决员工的贫困问题。

  文章提出,尽管可以从自然科学领域借鉴相关经验,但是培育社会科学衍生品所需的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仍在建设中。目前,一些大学也只是意识到衍生品可以为社会科学研究提供更多机会。此外,衍生品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研究人员或社会科学的所有领域,但这一方式为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能够更好地改变世界的思路与途径。

  (王俊美/编译)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