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党建学科化水平
2020年07月01日 06:3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1日总第1957期 作者:张清俐

  本报济南6月30日电 (记者张清俐)6月28日,山东大学党建学科“迎接建党百年学术研究‘五个一’工程”推进会在济南召开。

  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表示,面向新时代要求,党的建设的地位及作用更加重要和凸显,加强党的建设学科研究更为关键和紧迫。适应新的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研究,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党建学科,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现实需要,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擦亮马克思主义鲜明底色所必须担负的政治责任。山东大学决心将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院和党建学科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山大特色的党建学科发展模式,实施“五个一”建党百年学术献礼工程。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唐洲雁提出,回顾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并向着强起来阔步前进。伟大成就的取得,关键在党,关键在党始终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建学科经历了逐步发展、丰富和完善。在迎接建党百年之际,推进党建学科发展,加强对党的建设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张述存建议,党建学科的发展需要探索形成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互相促进的长效机制,应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致力于回应学术前沿问题和党建实践诉求。

  山东省社科联原党组副书记包心鉴提出,政党理论研究在筑牢基础性研究堤坝的同时,还应对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宏观、中观和微观等相关学术性问题进行深入思考、探讨和表达。

  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商志晓表示,随着党的建设二级学科的设置,推动党建学科化的诉求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未来,应在党建学科基础研究领域聚焦党建学科化问题,厘清党建学科化与党建科学化之间的关系,探索构建党建学科独立完备的学术体系。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