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自传式民族志研究
2020年06月24日 08:3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24日总第1954期 作者:陈禹同/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世哲出版社旗下“方法空间”网站近日发文表示,民族志学者现在面临难以进行田野调查与访问的困境,而自传式民族志可以作为一种替代研究材料。

  美国奎科大学传播学副教授皮特·约瑟夫·格罗文斯基表示,自传式民族志是一种探索自我与社会关系的写作,在此视域下,人的自我是社会性的,而人的社会性也总是受到自我的影响。

  自传式民族志的研究数据包括媒体账户信息、流行文化作品、照片、口述史乃至个人记忆等多种形式。数据越丰富,就越容易构建起自传式民族志的研究框架。自传式民族志研究非常倚重生命体验,学者需要从时间、空间和文化等不同角度对数据的背景和语境进行理解与分析,包括与他人分享回忆、挖掘与数据相关的个人情感经历和文化经历等。因此,学者应具备良好的倾听能力、分析能力和写作能力。好的研究可以让读者感受到学者的生命体验及文化情境。

  研究自传式民族志并不意味着学者要“单打独斗”。格罗文斯基表示,有合著者参与协作,可以使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更丰富。同时,自传式民族志研究也可与文本分析、内容分析、访谈法、案例研究、参与式观察等传统研究方法有机结合,为深化民族志研究提供一条新路径。

  (陈禹同/编译)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