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2020年06月15日 09:0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5日第1947期 作者:记者朱羿

  本报兰州6月8日电 (记者朱羿)《陇右文库》编纂工作近日启动,该项目是甘肃省进行的首次大规模古籍整理与编纂出版工作,将系统发掘整理保护甘肃历史典籍,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编纂工作计划从2020年开始,至2029年底结束,历时10年时间,完成10大子库40编500卷(暂拟)整理出版任务。《陇右文库》收录文献时限为先秦至1949年10月以前。根据文献类型、体量、存在形式及现实需要,采取全录、散佚记录、存目记录三种方式进行编纂。收录范围以现行甘肃省行政区划为基本地域,部分历史文献因成书内容涉及周边或其他地区,可适当放宽。

  甘肃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崔建伟表示,甘肃历史文化积淀厚重,特别是各类古籍文献资源丰富、独具特色。这些古籍文献大都散落于各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甚至民间,既没有得到很好保护,也没有得到有效开发利用。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青表示,《陇右文库》编纂将遵循古籍编纂整理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利用现代技术手段,对历史文献进行再开发、再利用、再创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甘肃文化名片。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