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疫情下国际媒体应对
2020年06月15日 09:0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5日第1947期 作者:记者段丹洁

  本报讯 (记者段丹洁)6月5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传播研究中心主办的“2020清华财经新闻论坛”在线上举行。来自国内外高校的学者与业界专家围绕“新冠疫情下的国际媒体应对与经济新闻报道”这一主题,就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媒介组织管理、国际媒体对全球供应链议题的报道、国际传播与财经新闻报道、新闻教学与实践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杭敏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从传媒产业来看,很多公司面临严峻挑战。在经济传播中,全球供应链成为媒介报道的重要话题。

  美国国家公共电台高级记者玛丽莲·吉瓦克斯谈到,疫情下,远程报道成为新闻媒体工作的常态。许多机构都在尝试进行工作模式转型,以协助记者完成远程工作。记者也应充分做好准备,要做到既能投入实地工作,又能适应远程工作的方式。

  FT中文网总编辑王丰提出,供应链将会成为所有新闻机构在未来长期关注的议题。这对新闻教育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未来的课程设置应当更加关注这一议题,培养具有专业素质和深厚功底的专题报道人才。

  日本经济新闻社亚洲科技总编山田周平谈到,近年来中国企业逐步进入日本市场,成为日本市场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日本各界对中日合作的趋势更加关注。

  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崔保国认为,针对财经新闻报道的新趋势,我们在今后的课程中应当多方位融合跨学科发展思路,培养更专业的新闻传播人才。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