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城市运行安全发展趋势
2020年06月15日 09:0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5日第1947期 作者:记者查建国 陈炼

  本报上海6月12日电 (记者查建国 陈炼)6月10日,由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安全生产科学研究所、同济大学出版社等单位共同编撰出版的首份《上海城市运行安全发展报告(2016—2018)》蓝皮书(以下简称“报告”)发布。

  报告通过对近三年上海城市运行状况进行梳理,对城市建设、设施运行、消防火灾等六大重点领域进行了安全评分,旨在分析城市重点领域和行业在安全上面临的挑战,评价城市运行安全状况和短板,把握城市运行安全发展的趋势和规律,提出应对思路和建议。

  报告显示,2016—2018年上海城市运行安全指数为8.090,处于安全状态。在重点领域中,危险化学品、消防和设施运行处于安全状态,特种设备、城市建设和自然灾害处于较安全状态。上海城市安全事故总体平稳可控,管理体系较为完善。

  报告认为,尽管上海应对自然灾害预警体系较为成熟,但隐患排查治理相对薄弱,亟须完善以下方面:一是上海河道密度小,水系不畅,河道蓄调能力不足、空间分布不均的问题依然存在;二是轨道交通安全事故虽发生较少,但汛期车站渗漏水、外来异物侵限,早晚高峰期间由于设备故障造成的列车晚点、清客事件仍然多发,新线接入后存在与既有线网的协调发展问题;三是上海高层建筑幢数和面积都有大幅增长,高层建筑存在高处作业坠落事故与打击事故、玻璃幕墙老化坠落等安全隐患;四是建筑中的居民住宅是火灾高发地,发生火灾的原因主要为电气火灾、生活用火不慎。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