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社会学:助推体育与社会良性互动
2020年06月15日 09: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5日第1947期 作者:本报记者 明海英

  体育社会学源于体育运动实践,依赖于体育运动实践的推动,其价值在于运用独有的学科视角和专业优势,解答体育运动中产生的各种社会问题,为体育运动的良性运行和健康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揭示体育与社会的关系

  广州体育学院教授吕树庭表示,体育社会学是运用社会学的观点、立场和方法,把体育作为一个不断发展变化的整体,在外部研究体育与其他社会现象的关系,在内部研究体育内在的社会关系、社会功能、社会结构和社会过程,以推动体育与社会和谐发展的一门学科。

  天津体育学院教授王旭光向记者介绍,体育社会学的研究领域在宏观上包括体育与社会结构、社会变迁、社会控制,以及体育与政治、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关系;在微观上涵盖体育内部的社会体系、制度体系、文化体系,以及体育社会化、体育运动行为等方面。此外,体育社会学还涉及体育中的诸多社会问题,如体育和旅行、体育和闲暇、青少年体育等。

  沈阳体育学院体育社会学教研室原主任刘德佩表示,随着体育的发展和对生活的广泛渗透,作为一种社会媒介,体育已将不同种族、年龄、性别、行业、社会职位的人,相对紧密地维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亚社会”。体育社会学将这一“亚社会”中的组织、结构、沟通渠道与方式等作为研究对象,旨在揭示以体育为媒介所形成的“亚社会”内部运行规律。

  清华大学体育部教授仇军表示,现代科技创新和商业化发展形塑出新的体育项目,使理解体育和研究体育更有必要。无人机比赛、电子竞技、跑酷、冲浪等新兴体育项目的出现,正在挑战人们对传统体育概念和方式的认知。在他看来,新兴体育项目的产生、发展和普及具有复杂性,都将是体育社会学研究的新领域。

  交叉研究更加深入

  作为社会学的分支学科,体育社会学运用社会学的理论与方法研究体育现象。王旭光表示,近年来,体育社会学在研究中广泛运用理论与文献分析、社会调查与质性研究等多种方法。

  吕树庭介绍,体育社会学综合运用社会学的方法如访谈法、问卷法、观察法、个案法等研究体育。现在,研究人员还借鉴其他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学科的方法来研究体育。

  刘德佩举例说,体育社会学的研究方法应称为研究方法群。如将体育作为一个整体,研究其发生发展的规律,最常用的是纵剖面分析的历史资料法;而在探求体育与其他社会现象互相作用的规律时,则进行横剖面的研究,大面积或区域性的抽样社会调查法是最有效的;研究体育对不同群体的社会作用时,可采用观察法、个案法,甚至精细的实验室实验法。

  “体育社会学需要运用多学科理论,从不同的视角研究体育运动发展中的问题,思考体育在人类社会中的角色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学科交叉研究势必更加深入。”仇军认为,未来,通过计量模型的研究方法预测具体体育运动的发展与衰减、观众行动的动向发展等,将是该领域学者感兴趣的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亟待拓展

  关注和追踪中国体育领域的热点问题,是体育社会学研究者的责任和使命。吕树庭对记者说,那些关系到国家战略、国民健康和体育改革大计的热点问题,如“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健康中国国家战略”“体育改革”“校园足球”“中国体育的发展走向”等,是体育社会学研究关注的重点问题。

  仇军表示,中国体育社会学应结合实际,以中国体育运动中的社会问题为切入点,展开深入研究。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无论是对竞技体育,还是对大众体育,都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也引发了一系列与之相关的社会问题。他认为,对这些问题的反应能力、判断能力和解答能力,是中国体育社会学亟须加强的重要方面。

  王旭光对记者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体育独特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功能越来越凸显,体育本身的改革发展与建设越来越多地受到关注。同时,体育社会学研究也面临许多挑战。例如,对社会学理论发展的深度把握、对社会学相关研究方法的深入运用、在相关研究基础上对体育社会学本土理论与学科体系的建构等,都值得体育社会学研究者加以关注。尤其在当今中国,伴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体育治理现代化、体育管理体制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等问题,也需要深入研究。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