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局级领导干部读书班
2020年06月12日 00:3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12日第1946期 作者:记者王春燕

  本报讯  (记者王春燕)6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局级领导干部读书班在京开班。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作动员报告。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主持开班式。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高翔、高培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分别作交流发言。
 
开班式主会场。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此次读书班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讨如何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优势,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谢伏瞻指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分析疫情形势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科学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和针对性都很强,为我们全面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采取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作动员报告。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谢伏瞻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疫情防控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这次大考,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气势磅礴的中国力量,以及伟大的民族精神,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也为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不断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提供了宝贵经验。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也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理论创新提供了丰富的研究素材,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谢伏瞻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总结大考经验,深入研究大考提出的重大战略问题,不断提升哲学社会科学原创能力和水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要继续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研究工作,深入研究“十四五”时期乃至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个大局”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主持开班式。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蔡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明确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比作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应胸怀两个大局,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战略全局,二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蔡昉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高翔指出,要提升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全球知名智库的国际影响力,把国家的发展优势转为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话语优势,将中国社会科学院建设成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平台,成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生力军。当前要着力从以下方面推进: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外宣传工作,积极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对外宣介工作,办好中国非洲研究院,推进国际合作研究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加强对外传播和海外合作平台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翔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高培勇指出,此次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很多重要而深刻的变化,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变化就是接下来要真正过紧日子。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把“真正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高培勇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杨笑山指出,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科研单位、党的意识形态重镇,从严管党治党就应该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导党员干部、专家学者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社会科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杨笑山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姜辉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情况。他指出,全面系统、准确深刻地学习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重要的理论任务,必须在全面学习、融会贯通、掌握精髓、自觉运用、解决问题、服务大局上下功夫。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有力的政治保证和正确的思想引领、舆论导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赵奇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内疫情防控工作情况。他指出,疫情发生以来,经过全院上下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零感染、零疫情、正常工作秩序基本恢复的重大成果。这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果断决策,院党组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时迅速、坚决有力,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团结奋战、共克时艰,抗疫一线员工无私奉献、担当作为。当前,全院疫情防控由应急防控模式转变为常态化防控,要把工作的重点逐步调整到防止疫情反弹、推动各项工作正常运行上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赵奇作交流发言。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秘书长、院属各单位在职所局级领导干部参加此次读书班。读书班采取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集中学习在会场举行,在院部设主会场,部分单位设分会场;分组讨论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

会议设立了九个分会场。本网记者朱高磊/摄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