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挥一带一路引领作用
2020年06月05日 07:2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5日第1941期 作者:本报记者 卫思谕

  5月28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举行“一带一路发展:机遇与挑战线上研讨会暨人大国发院一带一路国别系列智库丛书发布会”。与会学者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了深入讨论,强调了“一带一路”建设对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

  确保稳中有进

  实践证明,“一带一路”倡议不但是融合发展、联合发展的中国策,同时也是世界各国合作共赢、互利共赢的新范式。中国人民争取和平和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国政府当前都把施政重点转移到疫情防控上,持续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困难和风险加大。对此,我们应有足够准备,及时进行新的安排和部署,坚持稳中求进的总方针,在调整行为方向、优化项目质量、提高合作水平、化解安全风险、加强民心相通、确保人员安全等方面花大气力,确保“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推进,平稳运行。

  “一带一路”建设对于优化全球经济格局、有效应对共同挑战、实现普遍发展和进步具有不可替代的引领作用。泰国前副总理、代总理蓬贴·贴干乍那表示,面对疫情,各国必须进行积极协作,共度危机。泰国人民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抗击疫情方面的帮助。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携手互助,积极改善各自国家的公共医疗体系。

  马来西亚前交通部长翁诗杰表示,目前“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越来越成熟。在基础设施开发方面,中国向世界分享了很多成功经验,比如扶贫减贫、数字经济转型等。中国也在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社会事务,维护友好的睦邻关系,进一步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目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中国政府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抗疫的经历,催生了一同艰苦奋斗的友谊果实,必将为共建“一带一路”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带一路”倡议在面临巨大机遇的同时,也面临巨大挑战。一带一路国别系列智库丛书分别对“一带一路”的投资指数、绿色发展、东欧国家的国别分析以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希望为“一带一路”发展保驾护航,为国际合作不断走深走实贡献力量。

  深化产业投资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戴稳胜表示,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开展互惠互利合作,引导对外投资健康发展。这些承诺为国际友好投资打下坚实基础,有利于把“一带一路”建设成政治合作、公共卫生、社会经济全方位协调的健康发展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许勤华从能源投资的角度,提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目的之一是共同打造一个能源安全地区,带动维护全球能源安全。中国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践行生态文明;通过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保障地区能源安全,实现国家能源安全,保证地区繁荣与稳定,推动全世界实现能源转型。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旭以中俄关系为主题展开了论述。刘旭认为,中俄双边贸易在疫情期间呈现逆势增长态势,特别是中国来自俄罗斯的进口增长幅度明显。不同于以往中国主要进口俄罗斯的能源等原材料,疫情期间中国还从俄罗斯进口了大量纺织、医疗设备等用品,显示了两国在疫情防控中的合作和相互支援。

责任编辑:张月英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