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党内政治文化研究水平
2020年06月03日 08: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6月3日总第1939期 作者:本报记者 张杰

  5月30日,第三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高峰论坛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山东师范大学举行。此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内政治文化研究”这一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集中体现初心与使命

  山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商志晓表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我们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实现长期执政的重大举措,是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

  党内政治文化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教授俞思念认为,党内政治文化是一个主客观相统一的概念。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仅需要在党内政治制度、政治纪律上强化约束机制,而且还需要建设党内政治文化,提高党内对不正之风的抵制能力。

  “党内政治文化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处于基础性地位。”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肖贵清认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文化支撑,发挥着思想引领、价值引导、精神凝聚等作用,引导党员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念。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统一于党的建设全过程,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相辅相成、良性互动,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发展。

  准确把握基本范畴

  党内政治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以革命文化为源头,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主体,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党性的一种文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将党内政治文化的特征概括为三个方面:始终充满着理想主义的气质,始终充满着五湖四海光明坦荡的同志情怀,始终充满着自我革命的精神。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金龙认为,应该从政党、国家、社会三个维度来认识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内容,党内政治文化关系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影响党内政治生态。党内政治文化的一些内容凝聚为国家治理的构成要素,有利于提升国家治理效能,保证战略决策能够贯彻落实。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对于整个社会文化建设具有引领作用,表现为引领全社会理想信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周向军表示,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需要正确认识和处理多方面的关系。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认为,要准确把握全党政治文化建设的核心要素,包括坚持坚定的理想信念、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正确的价值观等。同时,要明晰各级党组织政治文化建设的核心要素,包括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培育党组织内部的法治文化意识等。此外,从党员个体来说,要强化党员的政治学习,增强政治认同和政治文化自信。

  多维度推进研究

  对于如何推进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以及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研究,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肖贵清认为,第一,应系统地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系列重要论述,尤其是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论述。第二,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意义和作用研究。第三,将新时代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结合起来研究。第四,注重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第五,系统梳理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建党理论,从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中汲取营养。第六,对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和研究,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化党内政治文化研究。

  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要求我们自觉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刘建武认为,对标对表是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内在要求和精神实质的形象表述和简明概括。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杨凤城建议,深化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研究。加强党内政治文化构成要件、特征研究,深化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实践研究。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副部长段妍表示,要加强顶层设计,切实把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落实、落细。要强化制度的刚性约束,加强党内政治制度、法规建设,推动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要增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正能量。

  对于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高继文提出,要筑牢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大力弘扬和践行共产党人的价值观,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

责任编辑:王宁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