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成效显著
2020年05月25日 08: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25日第1932期 作者: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

  本报讯 (记者赵徐州 袁华杰)5月14日,“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东北地区社会发展与民生问题”高端智库论坛在线上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社会发展形势研判和社会治理体系建构等主题,深入探讨了东北地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问题,为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建言献策。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中心对疫情期间民众社会心态进行了持续调查。据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社会心理学研究室主任王俊秀介绍,调查显示,人们对疫情风险的认知比较客观、理性,人们整体的安全感并未受疫情影响出现大幅下降。民众对抗击疫情的信心很高,多数民众能够认识到疫情防控措施的必要性。王俊秀表示,在增强战胜疫情信心、理性认识疫情风险的过程中,积极的社会心态建设极为重要。

  据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开展的吉林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调查显示,60%以上的企业受疫情影响严重。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付成表示,从已有的政策实践看,阶段性的减免社保缴费效果非常直接,企业受益力度大、操作性强、覆盖面广,在短期内明显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发挥了巩固基本盘、稳定经济的积极作用。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认为,当下的社区抗疫网格已呈现出“超级网格”的突出特点。可通过推进社区网格化治理实践模式,对各地的实践经验进行提炼和概括,深化社区网格化治理研究。

  辽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王磊认为,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治理,要提高社会组织活动透明度,加强对社会组织及其活动的政府监督和社会监督;要健全法律法规,规范社会组织行为,加强培育社会组织的公共精神。在社会网络层面,要建立健全国家公共应急平台,完善信息资源共享网络,为政府、社会组织和公众等治理主体实现深度合作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技术支持。

  论坛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吉林省社会科学院、辽宁社会科学院、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

责任编辑:崔岑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