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15日 01:5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5日第1926期 作者:记者吴楠

  本报南通5月13日电  (记者吴楠)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近日组织专家学者,为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解决的一个根本性问题是区域协调发展。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成长春表示,协调发展是长江经济带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长江沿岸各城市要根据主体功能区定位,完整准确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通过提升黄金水道功能、完善集疏运体系、加快港口转型升级来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运输走廊。推进一体化市场体系建设,推动要素跨区域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通过构建跨区域创新合作联盟,推动城市群协同发展和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形成上中下游协同发展新局面。

  长江经济带以全国21%的土地承载着46%左右的重化工产能。近年来,“化工围江”治理取得显著成效,但长江生态环境形势仍然十分严峻。沿江化工行业整治提升已成为当前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副研究员冯俊认为,高标准推进园区建设是沿江化工绿色转型的“牛鼻子”。在对全流域化工园区进行合理布局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循环化改造,引导合规企业入园,是破解“化工围江”和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

  “目前,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仍面临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是生态环境恶化、流域上下游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生态环境协同保护体制机制不健全等。”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臧乃康表示,当前,应着力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加强改革创新,推进体制机制建设,共抓大保护,集中力量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区域间合作是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的重要一环。

  环境保护执法是落实长江大保护管理制度与政策的主要手段。提升化工产业发展水平还要做好环境保护执法工作。南通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副教授姚红认为,应加强地方环保政绩考核,强化长江大保护环境执法力度,建立起长江沿线环境执法监督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