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社科智慧促进发展
2020年05月15日 01:4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5月15日第1926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5月12日,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副刊》官网发文解读了社会科学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以及疫情过后可以起到的重要作用,包括疫情可能给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
 
  英国牛津大学教会史教授戴尔梅德·麦克罗克表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除了依靠医学方面的专业技术,还应依靠人文与社会科学,确定优先解决事项,治愈疫情给社会、生活带来的创伤。

  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政治学教授马修·菲林德斯认为,社会科学在应对疫情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他以政治学为例,提出其触及的领域关乎公共风险和国家角色等问题,因此潜在的研究使用者、学生和社会对该学科的需求都会有所增加。此外,此次疫情揭示了单学科思维的弱势和个人研究的局限性,这或将进一步推动政治学学者与其他学科学者开展跨学科的合作研究。

  有学者认为,尽管疫情对教学产生了较大影响,人文与社会科学界短期内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对医疗健康议题的研究,但他们对疫情是否给研究优先项带来巨大的长期影响表示质疑。对此,以色列理工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系学者丹尼尔·奥伦斯坦持不同观点。他目前已经将研究重点转向与以色列非政府环境组织合作,评估如何推进一项关于太阳能生产的计划。这一合作在疫情发生之前便已存在,但疫情的发生让他进一步意识到这一工作对增强社会恢复力的重要性。他认为,社会生态学等相关领域学者应当抓住这一机遇,发现疫情期间所暴露的研究弱项,为社会经济及环境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好的可替代模型。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