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抗“疫”必胜的精神力量
2020年04月01日 00:0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日总第1898期 作者:张丽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病毒传播速度快、范围广,疫情来势凶猛、急速多变,防控工作困难重重、极端复杂,抗“疫”成为一场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硬仗,必须有强大的精神力量作为支撑。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党员坚守人民利益至上的初心,勇担冲在防控一线的使命,激发起众志成城、意志坚定、攻坚克难、勇于斗争的信心、决心和恒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在防控最危急的时刻,制度优势逐渐彰显。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门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强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践行初心和使命,做到“三个必须”:必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冲到防控工作第一线;必须坚持人民立场,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形成“全国一盘棋”的防控格局;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发挥党中央统筹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优势,发挥基层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优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体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组织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疫情最危险的时刻,国士无双急奔走。“我是党员,国家大事,义不容辞。”疫情发生后,73岁高龄的老党员李兰娟,坚守初心,主动请缨两征武汉;敢于担责,率先提出“封城”建议;勇担使命,快速投入疫苗研究。“我是共产党人,责无旁贷,实事求是。”抗非典英雄,耄耋之年的老党员钟南山,临危受命担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视察、开会、见记者、诊疗、科研等高强度工作连轴转,果断拉响了疫病“人传人”、全民防疫情的警钟。他们尽管已是退休之龄,但身为共产党员,信仰的力量激励着他们在疫情最危险的时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他们是全国人民心目中的英雄,是全体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楷模。

  在防疫最艰难的时刻,党员突击上前线。“最困难的工作,最辛苦的岗位,党员必须先上,没有商量!”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党支部书记张文宏要求党员医护人员顶上疫情前线。疫情当前,党员冲上去、顶在前,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践行入党初心、勇担抗“疫”使命的生动写照。一封封请战书、与妻书、与夫书、与子书,反映出他们是平凡家庭中的普通一员。然而在面对危险的防控一线工作时,他们只有一个身份: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共产党员。他们当中有20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有入党不久的“90后”党员,入党时的初心和肩膀上的使命,激励他们不论生死,不计己身,不屑利益,以无私奉献、不畏艰险、勇于斗争的精神树立起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无形丰碑。

  在抗“疫”最吃劲的时刻,基层党组织铸堡垒。“临时党组织,作用不临时、党心不临时。”在疫情重点地区武汉的定点医院,开展了一场场既平常而又特殊的党日活动。北京大学医学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等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临时党组织,纷纷开展发展党员入党宣誓、党日活动重温入党誓词等基层党组织活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机制。用每一位党员入党时的誓言,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断激励一线医护党员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坚守岗位、勇担使命,主动担当、争当先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铸造起抗“疫”一线的红色战斗堡垒,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

  在控“疫”最需要的时刻,亮明身份保民生。“我是中国共产党党员”,党员身份在疫情面前不是防疫屏障,而是基层防控和民生保障志愿服务队伍的闪亮名片。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守工作岗位,下沉基层防控一线;社区党员积极响应“亮明身份”的号召,主动带头参加志愿者队伍,投入联防联控和保障民生的志愿活动中。组建起一个个基层防控的临时党组织,充分发挥联系群众、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的政治优势,发挥广大党员在基层防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起全社会无缝对接的防控网格,形成全民联防联控的战斗堡垒。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从党员领导干部到普通党员,从抗“疫”一线的医疗单位到联防联控的基层组织,无不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人坚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榜样力量和模范践行,他们共同谱写出一篇“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抗“疫”史诗。他们本不生来就是英雄,使每一位共产党员成为英雄的是对初心的坚守和对使命的担当。危难时刻,迎难而上,坚守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承诺,对本职岗位的责任担当,中国共产党人有所敬畏但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书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家国情怀。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发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强大精神力量,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制度优势。

  (作者系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