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大考”中发挥好党的群众工作优势
2020年04月01日 00: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日总第1898期 作者:霍军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疫情防控的难点也在基层。如何根据基层社会特点,广泛动员和组织群众关涉此次疫情防控工作的全局。

  群众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优势。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高度重视群众工作,能够将广大人民群众充分组织和动员起来,把党的方针、政策和主张变成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毛泽东早在革命战争时期就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毛泽东进一步强调:“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 改革开放新时期,针对如何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邓小平强调:“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党的组织、党员和党的干部,必须同群众打成一片,绝对不能同群众相对立。”面对部分领导干部脱离群众的不良现象,江泽民指出:“各级干部一定要牢记,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力量和优势所在,也是我们各项工作的取胜之道。”胡锦涛进一步强调:“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更加重视群众工作,强调:“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党内相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深化了党对群众路线的认识和践行。从以上党的领导人的重要论述中可以看出,重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我们党领导伟大事业并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和政治优势。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充分依靠广大人民群众。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是此次疫情防控的主要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针对此次疫情的特点,要实现疫情防控目标,必须依靠和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使广大人民群众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其一,此次疫情传播速度最快,需要快速动员群众,全面提升防控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首先需要同时间赛跑,只有快速动员群众,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次疫情的重视程度,提升防控意识,减少非必要性外出,才能为阻止疫情传播赢得时间,快速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其二,此次疫情感染范围最广,需要广泛组织群众,全面形成全员防控。只有广泛组织群众,使广大人民群众都能执行防控命令和履行防控责任,才能有效避免感染人群的扩大。其三,此次疫情防控难度最大,需要有效凝聚群众,全面形成防控合力。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系统性的社会治理工作。只有把每一位群众都凝聚起来,体现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主体性,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把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到疫情防控中来,形成防控合力,才能最终战胜疫情。

  在疫情防控中切实提升群众工作能力。针对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升在疫情防控中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和凝聚群众的能力,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一要提升动员力,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把群众动员起来。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排除一切干扰和杂念,集中一切资源和力量,动员一切群众和组织;要积极探索危急时刻联系群众、动员群众的方式和方法,快速构建疫情防控网格化工作体系;要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做好疫情信息公开工作,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第一时间掌握疫情信息,避免因信息不畅导致的社会焦虑。

  二要提升组织力,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把群众组织起来。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升自身组织力,发挥好政治引导作用,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敢于对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作出决断;要充分发挥好基层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要让党旗插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把党支部建在疫情防控的网格上,使每一位党员都下沉到疫情监测第一线;要密切同群众的联系,了解群众在疫情防控中的所思、所忧、所盼,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各级党组织周围,使广大人民群众时刻关注、全程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三要提升凝聚力,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切实把群众凝聚起来。这场疫情防控战争本质上是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卫战和阻击战,体现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各级党组织要将这种价值取向传输给广大人民群众,使其切身感知党和国家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密切关怀;将疫情防控工作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主动关心特殊群体和偏远地段人群的衣、食、住、行等状况和医疗、教育等问题,避免因疫情防控衍生出新的民生问题,真正使广大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中与党和国家凝心聚力、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作者系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