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危难关头彰显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2020年04月01日 00:03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4月1日总第1898期 作者:胡丰顺

  为抵御外敌,1792年9月2日法国政治家、法国大革命领袖乔治·雅克·丹东在立法议会上发表著名演说,他向巴黎人民疾呼:“为了战胜敌人,我们需要勇敢、勇敢、再勇敢,法国就得救了。”在丹东看来,拯救法国,需要勇敢。而在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新冠病毒时,要彻底战胜它,中国共产党人又应彰显怎样的政治本色呢?

  一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推动历史转折和战胜困难并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过去我们搞革命所取得的一切胜利,是靠实事求是;现在我们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同样要靠实事求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历史反复证明,越是任务艰巨复杂,越是需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不但能最大程度避免系统性错误的产生,还会为解决问题提供切实有效的方法,同时还是止纷息争的根本力量。新冠肺炎疫情从产生蔓延到发生根本转折以至抗“疫”取得最后胜利,必将再次彰显实事求是的价值和力量。通过实事求是,我们党迅速调整对疫情的判断以及对疫情衍生问题的思想认识,及时确立新的组织路线、行动路线,为遏制疫情扩散传播和实现疫情转折奠定基础;通过实事求是,我们党努力把握疫情的整体情况、基本特点,不断适应瞬息万变的疫情,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方式和有效方法,为取得战“疫”最后胜利铺平道路;通过实事求是,我们党推动防控力量下沉战“疫”一线,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与现实的、具体的问题对接,在具体实践和行动中发现真正问题、真正解决问题,用实际行动和现实力量打消疑虑和悲观情绪,最大程度凝聚人心,为取得战“疫”最后胜利集聚力量。

  二是科学冷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疫情越是复杂、任务越是艰巨,“越要坚持向科学要答案、要方法”。在防止新冠病毒扩散面前,科学应成为最有力的武器。战“疫”的转折和胜利进展将清晰显示,无论是病毒的治疗和攻克,还是战“疫”的组织和展开,以及特殊时期的社会运转和治理,都需要科学应对、科学组织、科学实施。而无论是纯粹的医疗科学,还是组织战“疫”的社会科学,都无一例外体现着中国社会的进步,以及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每临大事有静气,由科学力量和科学组织营造出的冷静氛围,已经成为判断一个政党和国民是否成熟的重要表征。中国共产党在疫情紧要关头调动的强大科学力量、在疫情胶着时进行的科学部署和展示的战略定力,为社会稳定和战“疫”最后胜利注入强心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再次推动中国共产党人用科学知识和时代精神武装自己,用理性头脑和现代化治理能力破解复杂问题、应对复杂局面。

  三是勇敢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我们党从诞生的那天起就是一支英勇的先锋队伍,“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是其鲜明的政治本色。在这场艰难的战“疫”中,广大党员、干部克服困难,在艰难处境中确保围绕自己的工作不停顿、不断环,奋力打造强大的后方阵地和稳固的输送链,为一线战场提供强大信心和源源不断的力量;在这场艰难的战“疫”中,广大党员、干部用品质、意志、学识和行动,传递必胜信心、消除疑虑情绪,带动周围人们正确理解、认识、分析疫情及其衍生问题,稳定社会大局,推动社会形成强大正能量;更为重要的是,在这场艰难的战“疫”中,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他们走在阵地的最前沿,处于战场的第一线,用强烈的历史担当和英勇的战斗精神,成功遏制疫情蔓延的势头,为实现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和战“疫”的最后胜利奠定基础。

  四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切艰难困苦,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把力量之根深植于人民群众之中。在这场严峻的疫情斗争中,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面对“封城”局面,武汉人民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为全国疫情防控赢得宝贵时间和空间,“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面对病毒肆虐,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他们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面对“暂停”的都市,广大志愿者以及社区工作者夜以继日、不辞辛劳,他们总能克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维系城市的脉动、传递人与人之间的温暖和打造坚固的社区防控阵地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他们是一支击不垮的新生力量。中国人民在这次严峻的疫情斗争中再次展现了伟大力量,我们党再次领导、聚合、汲取了这一伟大力量,依靠这一力量,我们必然能遏制病毒,取得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作者系华中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华中农业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