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态报告为复工建言献策
2020年03月25日 01:3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5日总第1893期 作者:本报记者 吴楠

  3月13日,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联合该校有关机构在南京发布《应对疫情返校社会心态与决策风险评估调查研究》全国报告和《应对疫情人口流动社会心态与政策措施调查研究》全国报告。

  《应对疫情返校社会心态与决策风险评估调查研究》全国报告显示,94.77%的受访者对疫情防控充满信心。绝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学生应在全国疫情基本结束、在学校所在地风险降低时返校。受访者选择较为集中的返校时间是3月下旬和4月初。受访者倾向于国家和教育部就学校返校进行通盘考虑,根据分级管理原则做出决策。

  延迟开学对不同类别教育教学影响不同。调查发起者、河海大学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施国庆建议教育部颁布《高等学校疫情防控指引》和《中小学疫情防控指引》,地方政府颁布实施细则。应针对不同风险地区的学校,实施不同的返校管理方法。在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按照疫情对不同类别教育教学影响的高低,分批、分层次错峰开学。

  《应对疫情人口流动社会心态与政策措施调查研究》全国报告显示,87.70%的受访者认同“人口正常流动是社会经济正常运行标志”。94.12%的受访者支持部分地区采取严格限制人口流动的做法。64.79%的受访者支持适时根据地区疫情风险情况适当逐步放松直至取消人口流动限制的建议。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中艮介绍,结合当前的政策措施、疫情发展趋势和问卷调查结果,课题组成员认为,目前中国疫情防控呈现持续积极向好态势。建议疫情严重地区(武汉、湖北)人口流动管控逐渐采取差异化人口流动管控政策。课题组建议,国务院统一制定《防疫期人口流动管理暂行办法》,破除跨省跨地区人口流动政令不一的障碍,尽快恢复人口跨地区流动秩序。将各地开发的省/市健康码统一融入“防疫健康信息码”,在中国大陆范围内通行通用。

  出于疫情防控的考虑,各地区均采取了限制人口流动的措施。调查结果表明,国内各行业均受到限制人口流动的负面影响,其中以生产制造业和公共服务业等实体经济领域受到的负面影响最为严重。在返岗责任落实方面,大部分受访者认为,人口流动中的疫情防控责任首先由个人和家庭负责,其次也需要流出地的社区、基层政府协同负责。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王毅杰提出,应完善人口流动风险管控机制,完善境外人员流入防控机制,做好重点疫区或疫情高风险地区滞留人员健康码申报认证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全国统一制定各类单位复工复产复业复学《疫情防控指引》,取消中低风险地区之间人口流动和出差旅行限制。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