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我国政府决策民主化的发展趋势
2020年03月25日 00:57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25日总第1893期 作者: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依法实行民主决策,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推进政府决策民主化,是实现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国在政府决策民主化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迄今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府决策体制和较为成熟的政府决策理论体系。决策咨询机构地位不断上升,政府决策咨询水平持续提高;公民参与途径更加多元,网络民意焕发强大生机,民众话语权逐步增强;协商民主发展步入正轨,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民主;各项决策制度不断健全,民主化决策机制日臻完善;决策理论话语日渐丰富,政府决策民主思想不断涌现。然而从现实情况来看,我国政府决策民主化发展还无法完全适应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需要,仍面临着民主理念不牢固、公民参与度不高、社会组织影响力较小、决策机制不够健全等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步入新时代,继续推进我国政府决策民主化,要坚持发展人民民主,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1.提升政府决策质量,引领社会公平正义。各级政府公务员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宗旨,将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夯实政府决策的思想根基。同时,要紧跟时代步伐,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改善决策方式,不断提高决策能力,确保政府决策质量的提升。

  2.拓展公民参与能力,确保民意充分表达。调动公民参与政府决策的积极性,激发蕴含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增强人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拓宽民意表达渠道,致力完善公民参与制度,细化相应程序规则,通过制度化措施将网络民意纳入决策议程,引导公民有序建言献策。

  3.引领社会组织发展,强化民主构建力量。社会组织在宣传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吸纳民情民意上拥有独特优势。赋权社会组织独立发展,积极拓展其公共言论生产和政策倡导功能,有助于构筑政府与民众间的双向平衡沟通格局,提高社会组织献计献策能力,使政府决策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更符民心。

  4.完善决策制度体系,规范政府决策过程。善用制度治理社会公共事务,能将制度优势有效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政府决策民主化提供制度保障,一要健全决策咨询制度,规范专家咨询活动,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完善中国特色决策支撑体系。二要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公开促回应,使政府决策贴近群众关切,提升公民信任黏度。三要完善决策责任制度,增强公共责任在民主中的地位,以监督强化干部担当作为,打通决策“最后一公里”。四要确立协商民主决策制度,利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发挥其在改善民生和实现人民根本利益中的巨大作用。

  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罗依平

  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 汤资岚

责任编辑:张晶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