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信心 决胜疫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在学界引发强烈反响
2020年03月13日 00:2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3月13日第1885期 作者:本报记者 钟哲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实地考察结束后,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会议,听取中央指导组、湖北省委和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湖北和武汉是这次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增强战“疫”决战决胜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深入一线,看望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和普通市民,赞扬一线医护人员是“最可爱的人”“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最大的功臣”,赞扬社区工作者“在这一次我们的保卫战、阻击战中立下了大功”,赞扬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不畏艰险、顽强不屈,主动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必将“再次被载入史册”。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湖北、武汉一线战“疫”人员和基层群众,这增强了湖北、武汉战“疫”决战决胜的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尊重人民的历史主体地位,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研究员宋月红看来,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这是新时代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关键时刻,信心和定力十分重要。这份信心来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艰苦努力。”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徐浩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次考察湖北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实地察看东湖新城社区卫生防疫、社区服务、群众生活保障等情况,温暖了武汉人民的心,提振了全国人民坚决抗疫的信心和勇气。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意义重大。对国内而言,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抗击疫情务必全胜,不能有反复,不能有闪失。对国际而言,中国抗疫的成效体现出自身的制度优势以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信心。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凌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非常时期,以非常担当,亲临前线,带来党中央对一线战“疫”人员和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的关心和问候,让英雄的城市备受鼓舞。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鼓舞下,英雄的人民众志成城,必将夺取抗疫决战的最后胜利。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施雨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这次考察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是对一个多月来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极大鼓舞,是对武汉人民表现出的大局意识的极大肯定,是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取得阶段性成果、世界范围内疫情发生变化时的又一次重要战略部署。这对关键时期坚持不懈、再接再厉打赢这场抗疫战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中国胜”,疫情爆发伊始,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这个抗疫战略,并始终高度重视湖北和武汉的防控工作,亲自谋划部署指挥。此次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重点支持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工作,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人民解放军、中央和国家部委、各省区市鼎力相助、火线驰援,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肖永平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和部署指挥下,来自全国各地的346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护人员迅速驰援湖北,有效缓解了湖北医护人员紧缺问题;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16家武汉方舱医院高效建设运营,大量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汇聚湖北,最大限度地发挥了我国的制度优势,有效缓解了湖北省医疗资源短缺的问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全国多学科领域的优秀专家协同攻关,不断完善诊疗方案,最大限度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这些举措赢得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与高度评价,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赢得了时间、积累了经验,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抗疫全面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为完善全球公共卫生事件治理体系、提高全球治理能力作出了重大贡献。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张忠家参与了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一线下沉工作。作为湖北省社会科学院支援武汉市江汉区新华街单洞社区工作组组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切身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6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讨论武汉的疫情防控工作,亲自部署相关对口援助工作,实地调研指导,为一线的下沉工作指明了方向,为打赢这场战役提供了最坚强的保障。张忠家与共同奋战在一线的同事们约定: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胜利后,一定将下沉实践的所见、所感和所想总结、运用到本职工作中,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袁北星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的任务,为湖北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要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适时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推动湖北经济社会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有效统筹救治工作和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使全党全国全社会能够做到快速应对、有效动员,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体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面落实新部署与新要求
  
  赵凌云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决战决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具体包括四个方面:其一,对湖北、武汉医疗救治工作重点提出了新要求,即进一步落实“四集中”措施,加强医疗防控物资生产、供应、调配,加强医护力量和医疗资源统筹,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其二,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其三,对疫情防控中的稳民生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包括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关爱和帮助特殊群体,加强心理疏导和心理干预,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等。其四,对完善城市治理提出了新要求,特别是突出强调了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最前线”地位,强调社区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要求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许晓东认为,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战中,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亲自指挥,周密部署。从治疗药物、疫苗的研制到病人的发现、检测和治疗,从基层社区管理到人民生活保障,从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到各类物资调运湖北,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都对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又及时就复工复产的问题作出了整体安排。
  袁北星认为,下一阶段,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部署,做好维护经济社会稳定的工作。一方面,要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和心理需求,加强舆论引导,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坚持依法防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另一方面,要落实落细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强化“六稳”举措,坚决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科技是战胜疫情的重要武器。施雨丹认为,在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总体战中,科研工作者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集中力量,加快药物、疫苗、检测方法等领域的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的支撑性和保障性作用。
  
  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扛起责任、经受考验,在这场大考中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方。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英勇奋斗,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越是艰难时刻,越需要团结的力量。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部署,发挥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优势,全社会总动员,加强统筹协调,团结起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施雨丹表示,在重大疫情面前,每个人都是防疫的战士,都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病毒作斗争。各领域工作者应发挥各自优势,为经济社会恢复和发展作贡献;要做好个人防护,做好基层疫情防控,从源头切断传染源。作为教师,则要为学生学习和成长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理解疫情带来的社会之痛,缓解他们不能返校的心理焦虑,传递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和中国力量。

  徐浩然表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全面依法履行职责,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水平。各有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履职,抓好任务落实,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此外,要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输出,大幅度充实基层特别是社区力量,加大流行病学调查力度,织密织牢社区防控网,实行严格的网格化管理,坚持关口前移、源头把控,开展拉网式筛查甄别,对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对疑似患者应检尽检,对密切接触者应隔尽隔,找到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决不能留下任何死角和空白

  宋月红认为,在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的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在历史和现实的大是大非问题上坚定正确立场,引导人们深刻认识到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

  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认为,只要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发挥制度优势,分级分区加快推动复工复产,杜绝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就一定能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表示,各级政府和各界群众要继续团结起来,巩固已经取得的阶段性重要成果,科学理性把握疫情发展的客观规律,把各项防控工作抓紧抓实抓细,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宗礼表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必须做到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加强党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政治品格;二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三是要坚守医院救死扶伤阵地和社区防控阵地;四是把疫情防控和关注民生结合起来。在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的同时,解决好民生问题,疏导社会心理和群众情绪。

  肖永平表示,为了更好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下沉干部需要加大工作力度,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措施落实落地。要集中优质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加快推广运用有效药物,积极采取巡回诊疗、远程会诊等方法,帮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要依法妥善处理社区防控中的各类问题,加强对患者及其家属、病亡者家属的心理疏导工作。要及时研究武汉解封、湖北复工复产的预案,增强担当意识,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尽早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鼓励有关部门和高校研究机构合作研究湖北、武汉在本次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为紧急状态下我国大城市的科学治理、城乡社区治理的现代化、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的完善以及其他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湖北和武汉应有的贡献。

  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刘光远表示,自己作为湖北省社科院对口援助武汉市武昌区积玉桥街四清里社区的工作队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一线工作者的关怀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和热情,与下沉社区党组织一道,把好社区这一守护人民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卡,争创无疫情社区,为武汉早日取得最终的胜利,贡献社科工作者的力量。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