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魏晋南北朝小说数据库建设取得进展
2020年02月21日 01: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21日第1870期 作者: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雨声

  本报讯  (记者张清俐  通讯员雨声)2月15日,由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宁稼雨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汉魏晋南北朝小说辑校笺证”取得重要进展。
 
  据该项目负责人统计,项目所涉“全汉魏晋南北朝小说”作品共169种,其中有传本辑本者26种。目前,课题组已摸清所有工作对象需要的文献资源,现存版本26部基础文本已经完成文字录入,其中22部作品辑校工作也已完成,其他辑佚版本文献已经基本准备就绪,陆续进入录入工作和辑校工作,以及文献资源和数据库建设工作,部分笺证阶段性成果已经公开发表。

  据悉,在目前已完成工作的基础上,课题组将继续完成其他辑校工作,重点放在其他辑佚版本的辑校工作上,全面开展所有作品的笺证工作。宁稼雨表示,这项课题可以为学界提供系统完整的汉魏晋南北朝小说断代文体文献辑佚、校勘及其相关问题梳理笺证,最终成果将成为汉魏晋南北朝小说所有各单篇作品具有较大学术含量的规范版本。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