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城市治理转型路径
2020年02月17日 04:1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7日第1866期 作者:本报记者 卫思谕

  新时代的城市治理迫切需要实现现代转型,围绕新时代的城市治理理念、现代化转型路径及学术理论研究等课题,学者结合实践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思考和探索。

  践行新时代城市治理理念

  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城市治理与国家治理密切相关,学界应该综合各学科优势,从具体问题切入,探究城市治理的路径和方法。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郑水泉认为,研究城市治理,要致力于解决交通难、上学难、看病难等城市问题,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从本质上看,国家治理水平会体现在城市治理水平上。目前,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城市治理水平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提升空间。所以,新时代我们在城市治理理念、方式、体制机制上都需要进行深刻变革。在治理理念上,要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在治理方式上,要实现从粗放向精细的转变,而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为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提供了有利技术条件;在治理主体上,要由过去政府的单一治理转变为包括政府、企业、社区、市民在内的社会多元主体治理,强调共建共治共享。

  在中央党校教授刘学侠看来,塑造现代化的城市治理理念对推动城市发展和城市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追求高质量发展,强调法治和制度建设,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以现代科技为依托,加强智慧城市建设,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加强人文关怀。

  探索现代化转型路径

  对于城市治理的现代化转型路径,学者从不同角度、不同领域进行了研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柏瑛认为,城市治理应以制度建设作为突破口,在城市生活中建立契约关系,加强法治建设,积极面对社会发展多样性的挑战。

  中央党校教授邱霈恩认为,要突破行政执法体制的惯性,创新治理体系。行政执法体制与城市体系的主要交集在于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应朝着简明、集中的方向发展,减少不必要的行政执法事项,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的综合执法。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产业体制研究室主任张林山从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提出,当前的市场治理要把过去重事前审批,调整到重事中事后的监管上,同时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管,以及事关消费者人身安全和食品安全的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违法行为的惩处。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市场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现代化,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市场监管体系的形成,构建与国际经贸规则对接的市场监管制度。此外,还需要进一步探索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在构建市场多元主体,优化市场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优化营商服务环境,促进市场主体的扩量提质等方面积极创新。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城市经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国山表示,城市管理涉及很多政府部门。目前,与城市管理专业学科相对应的是城管部门,但学术界并没有对城管部门给予足够的重视,因此未来要在学科理论上加强对城管部门职能、体制及地位作用的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裕民认为,大城市边缘区存在新二元结构问题。新二元结构是指存在于发达城市内部、发达的中心城区和落后的都市边缘区之间,拥有户籍的人与缺乏户籍的人之间的二元结构。而这种结构出现的直接原因是有两个难题迟迟未能得到有效解决,一是城中村的空间治理难题,二是新市民的住房难题。这两个问题是城市治理的顽疾。这两个难题相伴相生、互为前提,因此应寻求联动破解之道。应把解决流动人口的住房问题作为城中村更新的重要目标,然后再解决城中村本身的一系列问题。这就需要将公共管理的理念和规划管理的技术手段结合起来,进行跨学科研究,坚持系统性思维,联动解决经济、社会、空间问题。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