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人智库预测:中国可在下半年恢复经济增长
2020年02月14日 01:15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4日第1865期 作者:王晓真/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2月3日,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官网发文称,尽管现有信息还不足以让我们完全了解此次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但根据现有信息、最新研究以及与以往类似疫情对比,仍能够对疫情发展的几种可能性和对中国2020年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进行预测。
 
  文章称,中国政府正在采取前所未有的防控举措来抑制病毒扩散,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疫情在3月底得到控制。在此情况下,文章将对2020年中国的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从5.9%下调至5.4%。文章认为,经济下滑将主要集中体现在第一季度,到下半年会看到经济增长的恢复。文章还分析了不同经济领域的受影响情况,例如私人消费支出会在短期内减少,随着人们对疫情忧虑的消散,下半年将有所缓和,但完全恢复或将要到2021年。

  文章称,要达到尽快控制疫情和恢复经济增长的目标,需要政府采取果断的刺激举措。目前中国政府已经推迟了企业的缴税和社保缴纳期限。政府的首要刺激举措将是保障劳动力市场和收入的稳定。为那些由于管制举措而陷入现金流困境的企业提供支持也十分重要。这或需央行介入来推迟企业债务偿还期限。在财政政策方面,文章预测中国政府将面向企业减免税费,通过向特定商品提供补贴来稳定家庭消费,或许还将适当放宽对房地产市场的限制。

  (王晓真/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