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创新活动并未局限于大城市
2020年02月12日 05:1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2日第1864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一项新研究发现,创新活动并不是大城市独有的,而是广泛分布于各处,包括农村地区。
 
  荷兰爱思唯尔出版公司出版的期刊《研究政策》2020年3月将刊发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农业与区域经济教授斯蒂芬·J.格茨等学者的论文《地区经济中的潜伏性创新》。该论文提出,若以传统标准衡量创新,只有大城市才是新想法的诞生地。然而,传统标准具有局限性,忽视了另一类创新,即商业机构利用从外部获得的信息对自己的产品和流程进行的渐进式改善。而新研究旨在进一步考察跨产业交往中的“知识溢出”,以了解哪些地方的创新机会最佳。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的投入产出表记录了美国各产业内部和产业之间的年度销售和购买数据。格茨等学者聚焦于其中的381个中间产业,用数学公式计算每个产业中供应商和客户之间交易的多样性。他们还使用县一级的就业和商业模式数据绘制了这381个产业内部的商业机构地理位置图,并根据每个县的产业构成来估算因地理位置相近而发生的跨产业互动产生溢出效应的可能性。

  研究人员通过上述计算和分析,生成了“潜伏性创新指数”,即每个县存在潜伏性创新机会的概率。为证明该指数的有效性,研究人员将其与县一级的收入和就业增长数据关联起来,同时控制初始就业率、人口密度、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口比例等影响因素。结果显示,即使是在拥有专利数量相同的条件下,“潜伏性创新指数”较高的县就业和收入增长幅度也较大,而且这种情况在人口密度较大的城市和人口分散的农村地区都存在。这说明不是只有形成专利的创新活动才能给商业机构和地方社区带来经济利益,创新也不局限于人口众多的大城市。潜伏性创新不同于专利创新,但它对经济增长同样重要。

  格茨等表示,大城市常被视为创新中心,事实也的确如此,但与此同时,许多非技术型商业机构也在开展创新活动。虽然这些创新活动相对不明显,但也在推动所属产业进步,并使机构自身保持竞争力。了解什么地方存在什么类型的创新活动后,社区领导者可以为商业机构之间的交流互动提供支持和渠道,并更具战略性地思考各产业如何通过招聘人才来促进现有产业的地方创新溢出。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