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合作或为竞争产物
2020年02月10日 03:39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2月10日第1863期 作者:王悠然/编译

  本报综合外媒报道 根据一项最新研究,大规模人类合作可能是不同文化群体之间竞争的结果。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月4日刊发了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人类进化与社会变化学院助理教授莎拉·马修(Sarah Mathew)等人的论文《作为文化群体间竞争产物的人类大规模合作》。该论文验证了文化群体选择理论,即不同文化群体之间的竞争会传播那些能够给予群体竞争优势的特性;合作具有这样一个特性,它虽然增加了个人负担,但有利于群体。

  为测试文化群体选择理论,马修等人考察了肯尼亚牧民群体的文化差异和合作行为。作为研究样本的759名牧民来自肯尼亚北部干旱草原地区的九个部落,这些牧民群体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研究人员发现,尽管竞争群体之间的基因差异不足1%,但其文化行为和信念差异达到10%—20%,合作则发生于文化群体内部。群体成员感到自己有责任与陌生人合作,只要对方具有相同的文化价值观、信念和规范。
 
  此次研究从实证角度肯定了文化群体选择理论,有助于在合作严重缺乏、暴力被视为常态的社会环境中对冲突进行探讨。研究人员还表示,虽然人类具有强烈的合作倾向,但这一倾向仍限于一定范围之内。人类想要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仍需进行创新性思考。
  
  (王悠然/编译

责任编辑:常畅
二维码图标2.jpg
重点推荐
最新文章
图  片
视  频

友情链接: 中国社会科学院官方网站 | 中国社会科学网

网站备案号: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0146号 工信部:京ICP备11013869号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使用

总编辑邮箱:zzszbj@126.com 本网联系方式:010-85886809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光华路15号院1号楼11-12层 邮编:100026